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信达证券:消费为盾 周期+主题为矛

2019-04-15 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2019年4月初,万得全A指数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30%,在展望未来市场之前,简单回顾一下市场运行的主要脉络。

    自2018年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便开始逐步攀升,美元加息预期减弱,全球资金流出美国、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趋势得到加强。从陆股通数据看,香港资金在1月份开始加速流入A股。叠加年初机构配置需求,A股市场中的蓝筹白马股有较为明显的表现,家电、食品饮料、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领涨。

    进入二月份之后,强劲的社融数据推升了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中美贸易磋商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的风险偏好快速抬升,叠加春节猪肉价格变化以及柔性屏、5G等概念,二月份TMT行业以及农林牧渔行业估值中枢大幅抬升,前期配置型资金偏爱的白马股表现稍弱。

    三月份披露的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例如社融虽然在结构上有所改善,但环比数据大幅下降,虽然有季节性因素影响,但投资者的情绪仍受较大影响,且二月主要指数的快速拉升后,对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有所加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调整过程,虽然上证综指震荡表现,但中证500指数仍然有10%的上涨。

    在三月靓丽的PMI数据以及一线城市房地产数据的推动下,四月初市场情绪进一步释放,上证综指顺利突破3200点。虽然短期经济数据的好转推升了市场乐观情绪,但对于全年的经济判断,市场仍有分歧,中期经济方向会成为影响指数走势的关键因素。

    从年初到现在,市场已经大幅上涨,但部分行业的涨幅明显低于市场整体,例如周期股和公用事业。鉴于市场整体中枢的攀升,投资者对于此类行业有估值修复的预期。可以先反思,什么是估值修复?

    例如:如果说某个板块会进行估值修复,要考虑前期为何估值下降。压制其因素的解除,才带来修复。补涨的逻辑也存在一个问题,市场普涨的时候该板块没有表现,整体结构已经完成后,该板块补涨的动力来自何处。

    虽然近期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已经开始改善,但能看到强复苏的迹象仍然较少,仅是在前期较为悲观的基础上有所修复。

    而作为资金的选择,长期投资者偏向于价值股和蓝筹股,注重消费和金融的配置,而短期高风险资金则倾向于TMT行业,处于中上游的原材料周期股,难以成为市场主角。

    综合对经济的判断统计数据的结果、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行业配置要兼顾不同预期衍生的路径,建议以具备长逻辑的消费为盾,受益于短期经济预期好转的周期股和主题逻辑的个股为矛,重点配置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计算机、采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