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科创板示范效应带动 创业板或现第二波上涨机会

2019-03-30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三大股指期货呈现高位盘整,暂停了年初以来牛气冲天的单边上涨行情。历史上,一波牛市行情中,股指期货往往会比标的指数展现出一定的预示性。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分析师赵晓霞、一德期货期指分析师陈畅等认为,随着科创板进一步推进,在其示范效应带动下,创业板大概率会迎来第二波上涨机会、继续跑赢主板。建议投资者届时关注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

    期指陷入高位盘整

    中国证券报:近三周以来,三大股指期货呈现高位盘整走势,暂停此前的单边上涨行情,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赵晓霞: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区间最大涨幅均超30%,近三周则出现高位盘整,既有基本面因素也有技术面原因。从基本面来看,市场的上涨行情需要经济数据的确认,而近期的经济数据却在下滑。从技术面上看,当前行情也有调整的需要。通常股市“深蹲”之后,都会出现因估值修复而导致的快速反弹,反弹时间通常有2至3个月,然后就会步入调整,调整之后能否重新上涨则取决于基本面。因此,近期调整属正常现象。

    姚永源:原因主要有四方面:其一,流动性不会继续大幅宽松。预判二季度市场流动性不会延续一季度的大幅宽松态势。其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开始发酵。其三,3-4月是一季报、去年年报披露高峰期,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放缓的压力下,预计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继续下滑的概率较大。其四,从存在年度业绩压力的机构投资者行为分析来看,从全年来看,由于影响股市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一般情况下,年初不会满仓进入股票,需预留一定的资金以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因此一季度股票大涨后继续购买意愿大幅下降。

    陈畅:从基本面来看,进入3月后,一系列利好因素逐渐体现在价格上涨行情中,而宏观层面缺乏新的利好信息指引,一些负面扰动因素逐渐显现。从技术面来看,在经过前期价量齐升后,无论是指数还是成交额都达到阶段性重要关口。且在指数年初急速上攻过程中也积累大量获利盘,即市场面临着上有套牢盘、下有获利盘的局面,不可避免会产生剧烈震荡。

    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中国证券报:近期,股指期货升贴水以及持仓量方面有何变化?反映了哪些问题?

    姚永源:从升贴水方面来看,3月以来,三大期指远月合约相对于近月合约贴水,且价差不断走弱,说明步入3月后投资者并未持续看涨后市表现。3月10日以来,IC相对现货持续贴水,但截至28日收盘主力合约贴水竟达51.52,与2018年底水平相当,29日由于行情大涨,IC贴水反弹至-13,同时IF、IH仍未出现明显升水,因此股指期货能否继续走高还需观察。

    从持仓量方面来看,3月以来,IF、IH、IC合约总持仓量增幅分别为11.98%、18.02%、15.56%,但同期主力合约涨幅分别为5.41%、3.10%、9.93%,K线形态上维持高位箱体震荡,说明持仓量高位大幅上升但期价并未同步上升,说明投资者大幅增加期货仓位以锁定利润,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赵晓霞:目前,IH和IF基本处于平水状态,IC略微贴水。去年三大期指贴水幅度均较大,今年各个期指品种贴水幅度均有所改善,这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市场情绪变得乐观。

    此外,目前,股指期货成交量、持仓量与去年相比均有明显增加,主要是因自去年12月初中金所放松了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不过,与3月中上旬相比,近期则出现一定下滑。近日,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持仓量之比略有回落,这显示股指期货市场投机力量有所下降,说明近日行情震荡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力量在增强。

    陈畅:从升贴水角度来看,自2月25日股指期货所有合约呈现大幅升水之后,期指升水幅度不断收缩。进入3月以来,除IH品种在绝大多数交易日维持升水之外,IF品种和IC品种四个合约都在不时出现贴水(IC最为明显)。即使在3月29日指数大涨的前提下,IC四个合约收盘仍呈现贴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股指期货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偏向谨慎。

    二季度该如何掘金

    中国证券报:未来哪些因素将成为主导股指期货走势的关键?

    姚永源: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内经济刺激效果形成博弈点,未来是否可以再次确定做多的关键因素在于出现以下因素之一即可:其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步调一致,再次出现全球性流动性释放以刺激经济;其二,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宏观经济数据确定反弹或反转时。

    赵晓霞:目前来看,影响行情走势的最关键因素是企业盈利情况能否真正地改善。从A股历史上看,从盈利高点到盈利低点通常会经历八个季度,上一次盈利高点在2017年一季度,按照历史规律推算,今年一季度有望是盈利的底部。但是否会真正见底还需要后续数据的验证,这也是影响未来行情的关键性因素。

    陈畅:对A股市场来说,驱动行情的主逻辑——由信用扩张和流动性溢价回升带来的估值修复,目前仍有效。如果未来无风险利率与风险溢价有望进一步回落,那么从货币角度来看,市场的风格更偏向均衡。但在PPI下行、流动性充裕、宽货币向宽信用转换的背景下,今年市场风格将整体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具体而言,在决定估值扩张的各种因素中,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至关重要。而随着宽货币向宽信用的推进,融资资源会逐渐向民营企业倾斜,信用利差的下降空间明显大于无风险利率。一旦信用利差大幅收窄、回落至合理区间,小指数估值回升速度和空间将远超大指数。因此,建议投资者在随后三个季度继续关注IC品种的弹性。

    中国证券报:对于二季度股指期货走势有何预期?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姚永源:建议二季度主要以风险控制为主,可以适当把握结构性行情。中长期来看,预计IC将强于IH;现货方面,建议布局弱周期消费蓝筹股和科创成长股机会。

    赵晓霞:预计当前A股高位震荡走势将会持续到二季度,随后有望重拾涨势,但之后上涨速度有望放缓,体现在指数上,就是斜率不像第一波反弹时那么陡。复盘历史上多轮指数深跌之后的走势发现,深跌之后就会快速反弹,包括垃圾股都会快速上涨,表现在指数上就是指数的斜率变陡。当修复性反弹结束后,行情就会出现分化,只有那些业绩好的股票才能迎来真正的上涨,大盘的斜率也将变缓。建议投资者可以采取三种方式进行布局:其一,择机做多;其二,选择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同时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博取Alpha收益;其三,采用套利方式,由于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IC未来仍有望强于IH。

    陈畅:二季度前半段市场大概率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态势,除非市场出现极度缩量或者指数再次出现较大幅下跌,否则在当前点位不建议投资者大规模布局多单,关注上证综指在2960点-3129点箱体之间的运行状况。市场结构方面,考虑到短期基本面扰动,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前半段关注多IH空IC的跨品种操作,但需要注意美股和北上资金波动对大指数可能造成的负面扰动。二季度后半段,随着科创板进一步推进,在其示范效应带动下,创业板大概率会迎来第二波大机会、继续跑赢主板,届时建议投资者关注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