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五月“承上启下” 绩优成长当红

2018-05-04 04: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2010年以来,5月沪指上涨的概率大于4月,但要小于6月。2016年-2018年宏观环境较为接近,通过分析近几年来5月的行情。2016年-2017年,5月均呈现出“承上启下”,要么是新行情开始,要么是调整结束。

    2016年调整两个月(4月-5月),沪指调整幅度为2.91%;2017年调整三个月(3月-5月),调整幅度为3.84%。今年的调整已有三个月(2-4月),幅度超10%。因此,无论是时间周期还是幅度,此轮调整大概率已近尾声。且从沪指5178点调整以来,有两次连续四月收阴,第一次是2015年6-9月,沪指调整幅度高达33.80%;第二次是2017年9-12月,调整幅度为1.6%;今年连续三个月的调整幅度已超10%。即便5月仍是阴线,也极有可能是“承上启下”之月,机会略大于风险,值得期待与关注。

    估值触底风险偏好回升

    通过选取过去五年上证A股的动态PE的时间序列数据,计算其历史均值和一倍标准差。自2015年9月以来,上证的估值基本就在均线与正一倍标准差内做区间运动。2016年1月28日上证指数出现的2638点,恰好就在刚刚跌破估值均线的位置附近,而2018年1月,当市场创出自2638点以来的高点时,恰好在刚刚突破一倍标准差的位置附近。当前,上证指数的估值水平再一次向均线位置靠近,根据历史经验判断,其已在接近估值的底部区域。

    而用上证A股的市盈率倒数(1/PE)来代表市场对上证A股未来的预期收益率,用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来代表无风险收益率,两者之差作为市场给出的上证A股的风险溢价。溢价越高,代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越低,情绪越悲观,反之亦然。2018年2月初以来,上证的风险溢价在不断升高,表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不断降低,3月下旬事件性因素加剧以来,这一趋势更是得到了强化。当前上证指数在点位上已与2017年4月-5月的阶段低点3016点时比较接近,且在该区域盘整了两周时间,但目前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却已低于当时的水平。这说明目前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但指数层面却已是跌幅有限,未来悲观情绪一旦有所缓和,上证指数就有望展开一波反弹行情。

    技术面向上绩优成长股成主角

    从沪指日线上看,2638点和3016点均是双底,时间间隔长则一个月,短则半个月,而此次3040点附近已形成多底。如果以2月9日的3062点开始计算,截至4月27日调整已达48个交易日。此外,2638点和3016点的日线MACD明显出现背离,虽然目前沪指MACD背离并不明显,但即使市场下跌并接近前低,MACD也已不再创新低,而是以横盘整理出现,表明一旦市场情绪好转,股指向上空间将被打开。

    2016年2638点的底部区域与上市公司业绩拐点的关联度不大,彼时投资者还沉浸在上一轮牛市以外延扩张为主的题材炒作之中,对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视程度并不明显。但是从2017年4月开始,监管政策明显引导A股市场转向新时代的价值投资。时至今日,业绩预期已成为了行业和个股分化以及涨跌的关键驱动力。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17年一季度与创业板指数成份股的业绩增速形成金叉,从那之后到2018年1月,蓝筹白马为王的风格分化行情被演绎到了极致。而在2018年的一季度,两者增速又形成死叉,对应到市场行情上的就是蓝筹白马带动上证指数从高位大幅回落,创业板指数则开始缓慢震荡向上走出底部。各类风格指数中,今年业绩拐点向上的只有创业板指数。因此,后市绩优成长股或将成为市场中的主角。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