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天风徐彪:外资流入流出的频繁更替是今年A股的关键词

2018-05-03 08:24  来源:金融界网站

    1、2017年:外资持续稳定大幅流入&业绩增速向上——消费白马赚趋势的钱

    根据央行统计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的数据,外资在2017年呈现出稳定流入的状态,全年外资持有A股规模增长5500亿人民币,从2016年底的6000亿左右,几乎翻倍到2017年底的1.17万亿人民币。2017年的每个季度,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占流通市值的比例都上升0.2%-0.3%,显示了外资稳定的净流入。

    目前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已经与国家队和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十分接近,对A股的话语权也举足轻重,这也是为什么当2月份美股暴跌的时候,外资的大量流出,同时导致了A股市场的暴跌。A股与全球风险资产的联动性已经今非昔比。

    外资为何在2017年稳定持续流入A股?总结下来,大致有几方面的因素:

    (1)人民币在2017年趋势性升值6.3%,人民币资产具备吸引力。

    (2)MSCI宣布将A股纳入指数,使得外资在去年下半年加速流入。

    (3)全球风险资产尤其是美股全年稳步上行,标普500涨幅接近20%。

    (4)A股的消费白马业绩趋势向上,且被低估,这是外资过去一年大量买入的方向,也使得这些板块(典型如白酒、家电、部分医药)在利率上行的阶段,能够赚估值提升的钱。

    2、2018年:外资流入流出频繁更替&业绩增速向下——消费白马赚波段的钱

    但是进入2018年,以上这些因素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逆转:

    (1)人民币趋势性升值的阶段基本结束,进入了震荡区间。

    (2)MSCI虽然今年正式纳入,但是去年过渡消耗了这样的预期,并且MSCI流入的1200亿被动指数型基金需要按照权重配置在235支超级大盘股里面(市值中位数550亿,平均数超过1000亿),对股价和预期没有太多实质性影响。

    (3)美股从趋势向上,转为高位剧烈波动,美债收益率等因素会加大美股波动的幅度,从而部分外海基金可能会降低权益资产的头寸。

    (4)目前位置,消费白马的业绩增速大概率要出现拐头向下,业绩环境上大不如去年,估值能否承受考验并不可知。

    事实也证明,外资流入流出的频繁更替是今年A股市场流动性的关键词。

    2月份,外资在美股暴跌的时候出现了大规模的流入,导致18年Q1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近增长200多亿,较过去四个季度的1000-1500亿显著下降,同时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仅增长0.09%。

    而进入4月,A股市场受多因素影响,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盘面震荡走弱,波动性较大,但北上资金却表现出加速流入迹象,较3月明显活跃。4月全月沪股通净买入274.59亿,深股通净买入111.92亿;截止4月27日,今年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带来808.41亿增量资金(沪股通420.55亿、深股通387.86亿)。

    北上资金行业配置上,4月加仓最多的行业为食品饮料、银行、建材、钢铁、医药生物;减仓最多的为电子、家电、汽车、交运、轻工等。(需考虑下跌带来仓位的被动下降;行业参考申万一级分类)

    南下资金行业配置上,4月加仓最多的行业为银行、地产、食物饮品、医疗保健和运输;减仓最多的为资讯科技器材、保险、汽车、软件服务、工业工程等。(需考虑下跌带来仓位的被动下降;行业参考恒生二级分类)。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