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白马股回调拖累重仓基金表现

2018-05-03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昨日收盘,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二季度以来总体表现不佳,仅有3只个股上涨。白马股总体回调的背景下,去年依靠龙头白马股取得优异业绩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表现乏力。业内人士认为,估值和业绩增速不匹配、绩优成长股吸引力增强等多重因素导致了白马股调整。后期优质白马股的业绩增速若能得到印证,等估值合理时吸引力依然存在。

    重仓基金受累

    继节前部分白马股出现明显调整后,节后开盘首日伊利股份再次下跌3.96%,中国平安则在前一交易日大股东增持966.69万股的消息下小幅上涨0.74%,格力电器虽上涨2.54%,但离4月26日的跳空缺口仍有不小距离。同样因业绩不及预期而下跌的还有东阿阿胶。白马股的调整在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中也表现得十分明显。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上证50累计下跌7.26%,中位数涨幅-6.22%,仅有11只股票取得正收益,与去年全年25.08%的涨幅相去甚远。

    这些白马股的“卧倒”让一些重仓持有的基金净值受累。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的公募基金数量达429只,持股市值达182.94亿元,仅次于贵州茅台;持有格力电器的基金数量为320只,持有市值达164.78亿元,位列第三;持有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也达到了354只,持股市值为132.72亿元,为第六大重仓股。二季度以来,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分别下跌3.62%、6.08%、11.41%。

    虽然业绩不及预期的白马股数量并不多,但公募基金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二季度以来的表现总体不佳,仅有五粮液、招商银行、泸州老窖三只个股上涨。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分众传媒、保利地产这些重仓股二季度以来的跌幅也在2%至13%不等。白马股总体回调的背景下,去年依靠龙头白马股取得优异业绩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表现乏力。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在746只股票型基金中,去年净值涨幅前50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仅有3只基金取得正收益。

    多因素致“白马”调整

    对此次白马股调整,某券商自营研究员表示,因素是多重的。格力近期下跌主要由于年报不分红。伊利则是因为2017年年报公布的业绩增速只有6%,对应当前25倍的估值偏贵,估值需要回到一个更加合理的水平。该研究员指出,伊利一季报业绩增速达22%,后期业绩增速仍值得关注。目前情况下,对龙头股可以看得长远一些,持股耐心度需要提高,2017年龙头股集体迎来了估值提升,今年需要一段时间消化,等估值和业绩增速匹配后仍值得长期配置。

    泓德泓业基金经理秦毅认为,2016年至2017年两年的大蓝筹行情,是基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复苏而展开的。不过,到了2017年底,市场提升对经济增长预期,与今年上半年经济的自然回落之间产生了预期差,这种预期差遭遇大盘蓝筹的股价高位和成长的股价低位,当成长股的业绩增长趋势仍然较好,便奠定了市场风格转变的基础。事实上,这一转变在1月底就已经开始。年初A股上涨主要是由地产、金融、家电等低估值板块带动的,当时大盘蓝筹居于合理偏高的位置,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经过过去两年的股价下跌和业绩增长,估值已经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且业绩增长势头良好,最终导致了市场风格变化。

    白马股吸引力犹存

    某私募研究员表示,一些优质的白马股虽然近期股价表现不佳,但长期竞争力还存在。在去年白马蓝筹主导的单边上涨行情下,市场对这些白马股形成了比较一致的高预期,而且机构持仓较多。在这个特定的交易结构下,当出现短期业绩不及预期、业绩增速和估值不匹配的小利空时便出现下跌。目前白马股业绩是否还能持续高增长需要密切跟踪上市公司的相关经营数据,如果高增长的逻辑得到验证,这一轮股价下跌后,这些优质白马股在合理的估值区间内仍可以考虑持有,但持股周期需要更加耐心。此外,也可以考虑布局一些更能抵抗经济下行的、持续增长能力很强的绩优公司。

    秦毅则更加看好优质成长股。他表示,从1月底至今,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创业板走势比大盘蓝筹更好,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在犹豫中不断前行。从过往经验看,前期强势股的下跌,往往是一轮行情走到最后的标志。目前成长股在整个行情下跌中是存在错杀的,这对于已经或正在进行成长风格布局的投资者比较有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