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中信期货张革:节前宜保持谨慎

2018-02-12 05: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前两周的美股大跌之后,中国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目前对于美股是短期回调还是危机伊始是市场争论的焦点。

    对于国内A股市场而言,短期回调并不影响对中期乐观的整体节奏。不过,有了美股下跌干扰和国内估值水平的整体变化,叠加年报季,对于春节假期前后的A股市场如何把握节奏,是短期需要关注的重点。

    上周资金面稳定中有所收敛,尤其是两周及两周以下短端资金利率出现不同幅度上移。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投放,另一方面则在于随着春节临近,节前因素扰动所致。不过,考虑到截至上周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已经投放近2万亿规模,且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释放近4500亿元资金,同时叠加逆回购到期量仅2200亿元,流动性总体仍维持较为稳定态势。

    节前周一到周三无逆回购到期,且到期日为2月15日的2435亿MLF将于节后到期,因此本周并无资金回笼压力。因此,在无明显利空因素背景下,预计春节前资金面出现大幅波动概率较低。

    春节后,考虑到将有MLF到期,且节前投放CRA也将陆续到期,以及跨季压力,流动性或有波动可能。不过从上周央行发布公告来看,在维护整体流动性平稳的背景下,节后或将通过MLF超量续作以及重新开启逆回购方式,组合补充流动性。

    美股大跌带来的担忧情绪迅速传染至全球及A股市场,但是从各类资产价格以及各个市场表现来看,又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

    比如从年初至今的跌幅来看,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依旧是市场的基石,跌幅整体相对偏低,但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风格的切换迅速,中证1000和中小板指数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跌幅较小。这一方面可以体现出蓝筹板块的坚挺性,同时在短期估值过高和筹码过度集中的担忧下,短期资金离场对权重板块的影响大。另一方面体现了估值已跌至绝对低位的成长板块在相对价值上吸引力有所回升。从行业表现来看,上周跌幅最小的为医药、通信、纺织服装等板块。

    对于美股市场,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焦点在于此次下跌只是阶段性的回调还是长期颓势的开端。基于美国经济正循环仍在进行,以及估值过高后的修复必要性来看,前者的可能性较大。上周美股的波动率指数已经开始自高位回落,关注后期市场情绪是否如期企稳。就国内A股而言,节前市场维持谨慎的情况下,谨慎观望的选择更为稳妥。

    在经历了1月的资金牛、2月节日谨慎情绪以及美股下跌的共同影响下,短期国内市场回调在所难免。但是从中期逻辑来讲,寻找确定性机会,关注利润从上游到中下游的传导是否顺畅仍然是逻辑要点。目前国内正值年报季,企业利润的变化是否如预期的持续改善仍是中期关注的重点。从目前整体风格来看,蓝筹和权重板块仍是市场交易的主逻辑。但是除此之后我们还应该看到一些被低估板块的配置空间。

    比如,从已公布业绩预报的322家中证500上市企业中,近两年净利润增速均达到了60%之上。若将上市公司划分为权重、消费、制造、涨价、TMT以及交运之后,中证500个股在中游制造、涨价概念中净利润改善程度好于沪深300、中小创,而在下游消费以及权重中净利润改善程度仅仅次于沪深300。作为细分行业龙头密集区,行业集中度提升催生中证500业绩上行,而其估值相对于沪深300又有比较优势,因而从安全边际维度,建议投资者节后关注中证500指数的长期配置价值。目前中证500动态市盈率已经跌破25关口,历史上中证500只有为数不多的时间估值位于25之下(08年8月至09年1月、11年12月至12年2月),而两段时间均是股价绝对底部位置,因而短期回调之后可以开始关注中证500的相对配置价值。

    综合来看,春节前市场仍将受到美股市场干扰。加上节前市场交投清淡,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为宜。节后在流动性整体平稳的环境预期之下,如果美股市场能够整体回稳,可继续按照中期乐观的整体逻辑布局具有相对价值的板块。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