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白酒板块股价回调 酒企分化趋势将继续

2021-02-21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张晓玉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晓玉

    在经历牛年春节假期后,白酒股近两个交易日迎来较大幅度的调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表示:“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是很好的防御性资产,在应对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时是很好的配置选择。但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偏高,即使有消费数据的支撑,也有较强的调整需求,节后开盘以来部分白酒股已经出现回调了。不过调整后的白酒板块更健康,在需求拉动下还是值得期待的。”

    2020年下半年以来,白酒板块受到资金热捧,白酒成为A股市场最火热的板块,白酒股一度成为市场的“宠儿”。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19日,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以上涨114.61%位列申银万国行业类指数第三位,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39.75%,尤其白酒板块以上涨131.49%拉动了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上涨。

    以河北本土酒企老白干酒为例,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19日,老白干酒股价期间涨幅120.23%,其中股价最高曾达到36.80元/股,而后股价有所回落,2月19日即最新交易日的收盘价为24.39元/股,当日涨幅1.54%。

    白酒板块在经历了2020年的强势“崛起”后,2021年将如何表现,市场对此纷纷关注。千里传媒创始人、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表示,2021年的白酒行情,“强者恒强”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名优酒企继续挤压中小酒企的生存空间。对于酱香型白酒而言,将是未来白酒的新增长点。未来的消费趋势是“人均饮酒量/人均饮酒频次”双降,也就导致了“利润更高”的产品能够适应消费环境,而目前酱香型白酒恰恰站在了消费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春节通常为白酒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春节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大家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这对白酒消费是否产生一定的影响?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根据渠道初步反馈,春节白酒动销普遍乐观,前期疫情散发几无影响。浙商证券表示,春节期间在走访烟酒店及商超等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春节需求端整体依旧表现强劲,次高端酒分化明显。国信证券在走访调研中发现2021年白酒春节供销两旺,高端酒超预期,次高端表现平稳。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同时根据铁路部门数据,全国有超1亿人就地过年。

    对此,胡麒牧表示:“考虑白酒消费与餐饮消费的高度相关性,春节期间餐饮消费的高增速必然会带动白酒行业的业绩增长。而由于原地过年,高线城市在高单客价作用下,消费增速会高于低线城市和乡镇消费,而且高线城市消费者的收入效应会对高端酒业的带动性更强。预计随着疫情风险的进一步降低,以及经济的持续复苏,2021年餐饮行业会迎来持续的恢复,水涨船高,白酒消费持续景气是可期的,不过白酒企业会出现分化,中小酒厂会受到挤压。”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