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房地产板块 低估值+稳业绩优势犹在

2019-08-09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底以来,A股房地产板块连续下挫,中信房地产指数自7月31日至今已经跌近8%,进一步抹去年初以来的涨幅。港股房地产板块近期低迷的情况更加突出、持续时间更长。7月中旬以来,万得香港房地产指数一路下跌,让该板块从上半年表现佼佼者的位置滑落,年内涨幅收窄至2%,仅在港股各行业板块中居于中游。

    机构分析称,7月底政策层面释放的调控从紧的基调以及融资环境明显收紧迹象,让行业面临较大压力。不过,板块业绩的确定性、稳定性以及估值低位,让该板块尤其是龙头房企投资价值凸显。

    港A两市地产股回调明显

    A股房地产板块较为明显的回调,始于7月底政策层面的基调和传达的信号。继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提“房住不炒”,并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后,央行7月31日表示,此前召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点名”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较多,各类银行要转变传统信贷路径依赖,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8月2日,央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也提到“房住不炒”定位,表示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市场人士指出,在经历了今年年初地产融资的“小阳春”后,5月至今随着一些针对房企融资政策的出台,房企的融资环境出现了明显的收紧迹象,让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前景的担忧再起。

    Wind数据显示,中信房地产指数自7月31日至今已经跌近8%,进一步抹去年初以来的涨幅,使得该板块年内涨幅收窄至11.77%。港股房地产板块近期低迷情况更加突出、持续时间更长,7月中旬以来,万得香港房地产指数一路下跌,让该板块从上半年表现佼佼者的位置滑落,年内涨幅从6月底的逾15%收窄至如今的2%,在港股各行业板块中表现仅居中游。

    低估值+稳业绩优势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也让板块承压。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于房企的融资环境无异于雪上加霜,并可能侵蚀其利润。去年四季度以来,以美元债为主的境外债成为房企热衷的融资方式,在大中型房企及港股上市房企中较为普遍,恒大地产、碧桂园(02007)、佳兆业等房企相关融资规模居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此前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房企美元融资刷新历史纪录,比去年同期增幅不小;7月以来,融资成本也出现增高,今年上半年美元债平均利率在6%左右,7月快速上升至8%,高企的融资成本正在挤压房企的盈利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人民币贬值从短期来看,对于发行美元债比较多的房企来说,因为利息以及本金均要以美元偿付,这也意味着会增加房企的负担。不过,杨德龙认为,人民币并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料将还会反弹,所以长期来看,汇率因素对房地产的影响没那么大。

    房地产板块目前仍受到不少机构的青睐。中信建投证券(06066)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地产板块的业绩确定性和稳定性以及估值的低位,使得配置性价比更为突出。建议优选布局一二线龙头房企、具备成长弹性的二线房企、享受存量价值红利的标的以及物业服务板块等。

    华创证券指出,房地产板块和主流房企的估值底已确认,从短期来看,政策面和资金面已于去年三季度见底;主流房企业绩同比增长态势良好,竣工计划强劲。考虑到目前主流房企预收锁定率均处高位,有力保障后续业绩释放。在业绩增速确定的背景下,稳定的分红率决定了更高的股息率,进一步创新高的股息国债利差,也预示主流优质房企的长线投资价值已经凸显;推荐低估值高股息龙头、二线成长蓝筹、商业地产、国企改革标的及物管板块。

    东吴证券也指出,板块中期业绩普遍增速较高,龙头公司在融资、土储、操盘、运营上的优势越发明显,行业集中度持续攀升,强者恒强。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