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朱定平掌舵美赞臣中国一周年成绩单:三大核心业务指标进入正向增长通道

2022-08-09 2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袁传玺

    被春华资本收购一周年之际,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下称“美赞臣中国”)在大本营广州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数据及未来五年新规划,这也是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朱定平交出的一份周年业绩答卷。

    “今年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逾20%,上半年利润超过预期近三成。”朱定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集团全力打造持续盈利增长模型,营业收入、现金流、获客能力三大核心业务指标重回正向增长通道,成功构建了健康的业务增长模型,“新美赞”模式已被实践证实能够迅速适应中国瞬息万变的市场趋势,且行之有效。

   “新美赞”模式初显成效

    周年成绩单亮丽

    2021年9月9日,春华资本以22亿美元收购美赞臣中国的交易完成交割,次日,美赞臣中国宣布任命朱定平为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据履历显示,朱定平此前在健合集团担任中国区执行总裁等职位,负责销售、发展战略和整体经营管理达14年,在战略布局、业务转型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如今,美赞臣中国本土化独立运营即将迎来周年庆,其本土化的独立运营效果一直被国内外乳企所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美赞臣中国本土持有、本地化管理、服务本土、独立运营的业务集团模式,在公司内部被称之为“新美赞”模式。经过一年时间的检验,“新美赞”模式为国际品牌更好实现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发展提供了样本和路径。

    “今年上半年整个客户指标环比上涨了30%,旗舰单品蓝臻环比也涨了20%。”朱定平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利润目标达成接近60%,公司现金流充裕。“截至6月底,公司现金流增长160%。渠道库存天数非常健康,截至7月底,经销商平均库存天数不到17天,美赞臣中国已经转变成一家健康的、可持续的、可增长的公司。”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赞臣中国今天的成绩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司对产品进行了梳理,聚焦大单品;第二,公司在渠道维护方面积极应对,渠道信心恢复;第三,公司加大了线上业务的拓展,通过线上进入三、四线市场,在疫情期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第四,在整个外资品牌在中国业务大幅下滑之际,新美赞经过短暂调整之后重获新机。

    “遵从商业价值逻辑,建立起渠道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良好价值输出模式,同时,持续不断的创新,这些因素是美赞臣本土化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主帅,朱定平对美赞臣中国做出的重大调整,也成就了今天的“新美赞”。”宋亮进一步表示。

    抢占中国细分市场新赛道

    布局羊奶粉和儿童奶粉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全国人口出生率仅为7.52‰,创下了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

    当前,母婴行业正在迎来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实施、“三孩政策”、母婴消费结构升级等新机遇与新挑战,各种因素正推动行业格局发生快速转变。

    伴随着新生儿出生率下降,奶粉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加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给奶粉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多家奶粉企业业绩下滑。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美赞臣中国的业绩却呈现较大幅增长,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模式创新外,美赞臣的研发能力是成就其百年企业的根本。

    据了解,美赞臣旗下蓝臻、铂睿、安敏健LGG等多个奶粉品牌,以经过临床医学等级科学验证的营养益处,广受中国消费者认可。另外,在DHA、ARA、乳铁蛋白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中,也不乏具划时代意义的研究。

    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首席科学家与创新官许飒博士表示,配方“黄金配比+临床实证”是美赞臣科研能力的精髓,是新美赞的宝贵财富,更是决定婴配企业科研实力的“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本土化独立运营一周年成果之际,美赞臣还公布了未来五年规划,“打造超高端心智占位,成就百亿单品;布局新赛道,实现双位数复合增长;创造持续稳定的合作伙伴收益,实现共生共营的五年目标,并形成由科研、产品、品牌、供应及组织为支撑的五大发展引擎。”朱定平如此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美赞臣打造的美赞臣纯冠羊奶粉和儿童奶粉已经上市,未来发展被业内看好。

    对于美赞臣中国的此番行动,宋亮表示,儿童奶粉有着很大的增长趋势,到2025年市场将达到400亿-450亿元,其中羊奶粉整个市场体量在150亿元-200亿元的水平,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拥有优质品牌的大企业必将迎来较大的增长空间。美赞臣有着良好的品牌效应及用户黏性,因此,进军儿童牛奶粉和羊奶粉市场将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编辑 张钰鹏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