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酱酒热”降温?业内称市场正由野蛮生长阶段进入“大浪淘沙”

2022-08-09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一度火爆的酱酒市场时下是否热度依旧?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高端酱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白酒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酱酒的资本热度依旧很强,但投机性资本在退潮。

    另外,多位酱酒经销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经历一段时间的狂热发展后,酱酒渠道端有所降温。酱酒代理商王建军对记者坦言,受疫情影响,酱酒消费场景减少,销售受到一定冲击;此外,因近两年到茅台镇做贴牌的开发商及资本众多,开发出来的货品积压严重,去存困难。

    “酱酒热”降温了吗?    

    “大部分的货都压在仓库里面,今年二三线或是一些没有名气的酱酒品牌动销困难,抛都抛不出去。”王建军表示。

    据他透露,酱酒渠道端遇冷主要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大家消费动力不足,叠加渠道存货积压太多,一部分厂商为套现不惜在市场上低价甩卖,导致价格越来越低,渠道端的这种局面要看中秋会不会扭转。”

    王建军还说,“去年酱酒十分火热,一些品牌都不太主动去做终端拓展,而是交由代理商来做;今年却不同了,一些大品牌酱香酒厂,都在配合当地的代理商或经销商做渠道推广,如通过开展产品陈列、品鉴、开瓶扫红包等活动,来提升开瓶率。”

    不过王建军也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今年酱酒开始迎来了大众酒时代。“以前市场上的酱酒主要集中在500元以上,今年100多元到300元左右的酱香酒,开瓶率非常高,卖得也比较好。”

    另一不愿具名的酱酒经销商同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酱酒市场行情确实有些低迷。“我们原先都在做一些贴牌产品,今年确实销售不太好,接下来可能要转向和酒厂合作。”

    另外,谈及酱酒的资本热,和君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和君酒水事业部总经理李振江认为,酱酒产业资本热度依旧很强,但投机性资本在退潮。“酱酒还是主旋律,产业结构提升的主方向没有变。但竞争对手更强、产业结构更成熟了,竞争维度变得更多元。”

    酒业新零售首席专家、卓鹏战略创始人田卓鹏也认为,快资本、热资本退却,短线资本退却,但是长线资本反而长期看好酱酒,包括产融资本、专业资本、社会资本、酒业资本等。

    市场转入“大浪淘沙”中场阶段

    作为白酒三大香型之一,酱香型白酒近几年“乘风而起”,发展态势迅猛。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酱香型白酒的收入占比仅为14.6%,2020年达到26.6%,超越清香型成为我国第二大白酒香型。

    酱酒的火热令不少资本嗅到商机,就在去年,以茅台镇为核心的酱酒产区掀起一波蘸酱、染酱风潮,除业外资本进军外,其他香型企业也纷纷入局该市场。

    《2021-2022中国酱酒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酱酒行业产能约60万千升,约占白酒产能的8.4%;销售收入达1900亿元,约占实现白酒行业销售收入的31.5%;利润780亿元,约占白酒行业利润的45.8%。

    以不足10%的产能,贡献了三分之一营收及近一半的利润,酱香型白酒已成白酒行业极具发展潜力的酒类。

    “入局酱酒领域的企业有几个特点,一是有资本、有现金;二是于业外资本而言,其需要拥有一定的私域流量;三是这些企业都是在传统产业中具备产业经验和心态的企业。”白酒专家、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阐述道,“酱香酒需要五年储存才能够上市,这要求投资人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其次,我们发现传统渠道多数以卖‘茅五洋泸汾’等名酒为主,而新品牌酱香酒营销的核心关键点是要利用私域流量资源。”

    肖竹青进一步表示,更多资本涌入酱酒市场后,未来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品牌或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平安证券发表研报认为,当前,酱酒已过了“遍地是黄金”的第一阶段,从而进入“大浪淘沙”的中场阶段。这也意味着,在激烈的竞争背景下,以质取胜是关键,只有严守产品品质、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文化,才是酱酒品牌应选择的“财富之路”。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在论坛上表示,酱酒市场发展日后将呈现出三个趋势:一是理性化,在经历一轮野蛮增长之后,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二是规范化,市场精细化管理的呼声渐起,并已提上日程;三是品牌化,酱酒发展要从品类热向品牌热过渡,只有优秀品牌才能获取更充分的市场红利。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