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迎黄金发展期 “白酒12条”助力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18 1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文件提出了12条措施,围绕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巩固扩大优质产能、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企业、持续提升川酒品牌影响力、推动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加强产业创新发展、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管控、促进跨界融合发展、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助力四川深入实施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大四川省白酒产业,打造全国白酒全产业链示范区,构筑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新优势。

    发挥全国浓香型白酒强省和唯一“浓酱双优”省独特优势

    《措施》提出,要发挥四川作为全国浓香型白酒强省和唯一的“浓酱双优”省独特优势,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协作水平,增强服务效能,提升产区原粮种植、白酒酿造、市场营销、质量管理、品牌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成都(邛崃)、德阳(绵竹)、遂宁(射洪)、自贡(富顺)加快建成全国优势白酒产区。支持名优白酒企业和优质资本兼并重组中小白酒企业,进一步提升产能集中度,做大做强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

    在加强产业创新发展发展方面,《措施》提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共建四川省白酒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持续推进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原粮种植、生产酿造、市场营销、金融服务等环节融合协同,推动建立四川白酒全产业链数字服务平台。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白酒行业节点应用推广,探索开展川酒大数据库建设,提升“数字川酒”创新应用水平。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的白酒产业有规模、有品牌,在国内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具备资源优势、人才积累和区域集聚的优势等,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十四五’期间,川酒产业要追求的将不再是简单的规模问题,而是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他看来,针对当前四川白酒产业面临市场、技术、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此次出台的措施针对性较强,并且突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在更好地提升产品附加值、技术水平和提高品牌影响力,实现绿色发展、集聚发展等方面具有导向作用,能够更好的支持川酒产业发展。

    “此次四川出台‘白酒12条’措施,从产业、人力、税收等方面助力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这首先对推动整个四川产区的发展有直接作用,其次,有利于‘六朵金花’等拥有悠久历史与品质背书的白酒企业的全国化推进,此外,有利于四川省白酒的品质提升,有利于推动整个四川白酒品质化的发展和议价能力的提高。”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

    四川白酒2020年实现全国49.6%的产量

    打造川酒集体品牌实现品质升级与创新

    白酒产业被认为是四川省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也是打造四川食品饮料万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白酒规上企业累计生产白酒367.6万千升,同比增长0.7%;完成营业收入2849.7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总额529.1亿元,同比增长18.2%。2020年,四川白酒产业以全国35.3%的规上酒企,实现了全国49.6%的产量,完成全国48.8%的白酒营业收入,迎来又一个发展黄金期。

    从A股公司情况来看,4家四川上市酒企近年来发展形势整体向好。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573.2亿元、166.5亿元、30.06亿元和27.0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5亿元、60.06亿元、7.31亿元和5.8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川酒企业近年来在持续推进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同时,也更加重视科技引领和创新在公司发展中过程中的作用。资料显示,2020年,五粮液在完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白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基础上,新建了国内食品发酵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共荣获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8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泸州老窖全面推进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和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等项目的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实现了仓储、配送、运输等板块的集成高效,并持续开展在智能酿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促进了科研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水井坊持续通过客户及消费者管理,建立数字化壁垒,推动业务全面增长。舍得酒业加速营销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计划通过供应链及生产数字化提升整体运营水平。

    展望未来,在川酒“明星企业”带领下,四川白酒产业要如何把握优势、进一步实现提升?产业发展的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呢?

    在蔡学飞看来,与其它区域相比,目前四川白酒产业无论从产量、品质还是从企业规模来看,都具备较强优势,要进一步完善四川酿酒产区(产业)的话,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在企业层面的整合力度,打造川酒集体品牌,并且借力政府的支持对外推广整个川酒品牌,推动优质企业加快内部整合,进而实现品质升级与创新。

    盛毅则向记者表示:“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四川白酒名酒产品的比重,稳定产品的质量。要建立世界级的白酒产业集群的话,就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国际化程度,要把‘逐步将白酒推向世界’作为一个未来发展的目标。要进一步强化产业的科技创新,这体现在产品本身的技术创新、生产方式的创新、营销模式的创新等,白酒还是一个传统产业,虽然行业和部分企业已经做了改造迎来了变化,但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不断普及,尤其是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在这些领域的应用空间还依然较大。此外,要不断巩固区域品牌的效应,做好白酒品牌原产地保护工作。”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