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匠心匠艺匠人丨屈万聪的成长•责任•传承

2020-11-26 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余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501酿酒车间班组长、高级技师屈万聪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接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屈万聪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体现出党和国家对酿酒工匠群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

    从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宜宾市“技术能手”、五粮液“酿酒工匠”,再到“全国劳动模范”……有着25年酿酒工作经验的“老匠人”屈万聪屡获殊荣,这离不开他对传统酿造技艺的坚守与传承。

    自1995年进入五粮液501酿酒车间工作以来,屈万聪25年始终坚守酿造极致美酒的初心,弘扬“专业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五粮液独特的传统酿造工艺,在酿酒理论和酿造技艺上不断追求卓越,从一名酿酒临时工成长为一名精熟极致酿艺的“大国工匠”。

    作为501车间酿酒组长,屈万聪精化、细化酿酒关键工序,创造性地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产量、质量任务;作为五粮液“工匠苗圃(白酒酿造)”技术带头人,屈万聪毫无保留地向苗圃成员传授技术知识、指导技能操作,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为传承五粮酿造技艺做出了突出贡献。

    匠心:成长在老酒坊里的青涩小伙

    25年前,散发着600多年古窖香气的“全恒昌”酿酒老作坊里,一个脸上挂着害羞笑容的小个子,并不粗壮的手臂显得十分有力,细致缓慢地演示着传统窖池维护保养的清窖操作。夏天的老窖,温度常在35℃以上。撒千滴汗换一滴酒,是每个五粮液酿酒工人“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的执着,屈万聪也是如此。

    刚到车间时什么都不懂,内心腼腆的屈万聪就默默看,“照葫芦画瓢”默默干。他主动承担下班后舀黄水的工作,“赖”在车间观察组长上甑、摘酒,凌晨3点过就到窖里自己学着操作,水泡和茧子成为手上的常客。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车间内的老师傅认可了这个小个子,都很乐意传授他经验技巧。十余年默默学习与扎实苦干,使屈万聪不断成长。

    匠艺:善于总结与创新大步向前

    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善于学习和总结,这是老师傅们对屈万聪的评价。

    得到老师傅们认可的屈万聪在酿酒理论知识实践经验方面进步飞快,很快掌握了酿酒理论知识,练就了高超的酿酒技能。同时,屈万聪还认真研究酿酒工艺技术,分析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结合经验推敲要因,积极主动寻求沟通,最终克服困难,解决实际问题。

    2008年,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他成为501车间酿酒河字组组长。

    “摘酒如果贪多、不分质,或对干、湿糟摘酒上认识不足,将影响老窖池固有的窖香。”在屈万聪担任酿酒组长后,针对酿酒生产中关键工序的技术要求,以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摘酒、并坛等问题,苦下功夫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班组成员的刻苦钻研和认真摸索下,所生产的基酒长期具有较浓郁的己酸乙酯为主体的复合香气和老窖香气,甜爽净,各味谐调,回味较长,突显百年老窖的独特风格。

    在屈万聪的带领下,该班组荣获宜宾市“工人先锋号”;而他个人凭着勤学苦练,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宜宾市技术能手”、五粮液“酿酒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匠人:传承与坚守的手艺人

    每年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屈万聪总是静静守在车间里,丝毫不敢放松警惕,直到凌晨两三点,他再次巡视车间各个角落后才肯安心去睡觉。

    儿子屈时冬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也成为一名“烤酒匠”。在儿子吃不下苦想放弃的时候,屈万聪用布满老茧的双手亲自示范和指导,让儿子重新拾起了铁锹。“父亲对传统工艺的这份坚守,深深触动了我。”屈时冬说。

    屈万聪用行动证明了他对传统酿酒技艺的坚守与传承。每当空闲的时候,他就会对组员进行“传统工艺、传统技能、基酒品尝”等工艺知识和技能方面的交流和讲解,重点讲解“稳准配料、上甑摘酒操作、粮食糊化和窖池管理”等关键步骤。通过这些交流学习,班组成员更好地掌握了传统工艺和传统技能,为保证产品质量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屈万聪被选为501车间“工匠苗圃”技能带头人,毫无保留地向苗圃成员传授技术知识、指导技能操作。他带头开展看糟配料、上甑蒸馏、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酿酒关键技术的培训,通过一系列技能技术传帮带工作的开展,带领苗圃成员所在班组高质量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同时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和若干名突出的苗圃成员作为酿酒后备组长,为传承五粮液工艺储备了技术力量。

    屈万聪说,他是老师傅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在,他也要把从老师傅手里接过的“铲子”一代代传递下去,让传承逾千年的古法手工酿造技艺永不褪色。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