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大中华区原料和餐饮服务业务增长强劲,恒天然恢复现金分红

2020-09-18 21:14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王君

    9月18日,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合作社恒天然(下称:“恒天然”)发布的2020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收入为210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11亿新西兰元;税后利润为6.59亿新西兰元,增长13亿新西兰元。

    此外,恒天然表示,其大中华区餐饮服务业务已经以相当健康的方式反弹,但在亚太其他地区和全球其他地区,餐饮服务业仍需时间来恢复。因此,恒天然将利用供应链优势来应对并适应全球形势。

    大中华区原料和餐饮服务业务增长强劲

    恒天然财报显示,集团总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从去年亏损1700万新西兰元大幅增长至盈利11亿新西兰元。这包括了资产出售收益以及与战略复核相关的减值和成本。若不计上述项,尽管新冠疫情为许多市场带来了财务影响,集团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总额仍从8.12亿新西兰元增至8.79亿新西兰元。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Hurrell表示,原料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从去年的7.9亿新西兰元增至今年的8.27亿新西兰元,而调整后毛利润增长了1.65亿新西兰元,达到16亿新西兰元,“合作社中期业绩里原料业务的调整后毛利润较为平稳”。

    MilesHurrell表示,下半财年,餐厅、咖啡馆和烘焙房陆续关闭,而超市销售出现间歇性增长,这给全球乳品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但这种不确定性带来平稳的牛奶价格,帮助提高了原料业务的毛利率和毛利润。

    据悉,在疫情期间,恒天然原料部克服全球供应链面临的巨大压力,全力以赴给客户在疫情期间更多供应和生产保障,实现所有合同100%完成,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在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全民营养周期间,恒天然原料部还与多位专家合作,向消费者分享乳制品营养知识,提高公众对免疫力和健康的认知。

    此外,大中华区餐饮服务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从上一财年的1.14亿新西兰元提升到今年的1.69亿新西兰元。该业务在上半财年实现了强劲的同比增长,但随后因疫情导致餐饮门店关闭而出现震荡。虽然调整后的毛利润从第三季度开始迅速反弹,但恢复程度仍未达到100%。

    “我们在中国的安佳专业乳品产品系列实现显著增长。并且新进入了中国各地的50个城市,总覆盖城市数量已达350个,产品现在不仅用于西式餐厅和烘焙房,还用于供应中式美食的餐饮门店。”MilesHurrell表示。

    “明年,恒天然在餐饮及零售市场的增长还会加速。”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

    “餐饮这一块是恒天然的核心,依托规模效应、品牌效应、渠道话语权以及客户粘性,恒天然的餐饮市场肯定会增长。而明年其零售市场的宽度及渠道深度还会继续提升,所以也一定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原料、餐饮、零售是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恒天然的供应链有优势,那么整个产业链肯定也是良性的,所以整体来说我是看好恒天然未来的发展。”朱丹蓬表示。

    恢复现金分红

    消费品牌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从上一财年的2.27亿新西兰元下降至1.49亿新西兰元,主要由于Chesdale™品牌和新西兰消费品牌业务商誉相关的5700万新西兰元减值所致。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大洋洲和亚洲的消费者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不包括这些减值)已有所改善。但是,由于香港和智利的市场动荡,除去这些减值,消费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下降了10%。

    MilesHurrell表示,由于饮料、可涂抹黄油和奶酪产品畅销,澳大利亚消费品牌业务表现强劲,销售额继续增长。

    谈及疫情影响,MilesHurrell表示,恒天然在上半财年表现出色,然而全球新冠疫情意外袭来,影响了下半财年的业绩,尤其是消费品牌和餐饮服务业务方面。大洋洲和亚洲市场消费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不包括减值,下同)有所改善,但由于中国香港和智利的市场波动,消费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下降10%。鉴于疫情之后的经济前景,恒天然决定将其新西兰消费品牌业务商誉减记2100万新西兰元。

    同时,恒天然宣布,2020财年每股现金分红0.05新西兰分,2019/2020奶季最终原奶收购价为每公斤乳固体7.14新西兰元。

    “今年现金分红回归,在正常运营条件下,我们预计未来将维持这一状况。”恒天然董事长John Monaghan表示。恒天然宣布2020/2021年每股收益指导区间为0.2到0.35新西兰元,并重申其2020/2021奶季最终原奶收购价预测范围为每公斤乳固体5.9至6.9新西兰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