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销售排名持续下滑 雅士利国际股价大涨或昙花一现

2020-01-17 1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进入2020年,股价徘徊在底部长达两个月的“仙股”雅士利国际出现大幅上涨,截至1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涨幅14.29%。然而,雅士利国际近期的上涨却无法掩盖此前股价走势的萎靡。2019年,雅士利国际股价下跌49.45%。

    股价下滑的背后,是自2016年行业大洗牌后,雅士利国际已逐步跌出行业销售前十行列,即便在巨型奶企蒙牛的加持下,营收和销售排名仍持续下滑。

    对此,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蒙牛收购雅士利之后,自己的经营也是一波三折,目前才渐入正轨,所以雅士利是咸鱼翻身还是昙花一现,还要做更长久地观察。”

   销售排名持续下滑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自2008年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以来行业内排名多次更迭,目前外资仍占据优势地位。这次事件造成国产品牌市占率大幅下滑,由原来的70%迅速萎缩成30%,这同样也波及了雅士利。

    2016年婴配奶粉行业遭遇大洗牌。国家食药监局出台《配方乳粉注册制》,规定一家乳企不得多于3个系列9种配方。同年四月,国家发布“进口税改”和“正面清单”,海淘价格优势降低,也提高了进口品牌准入门槛。民生证券研报表示,此次奶粉的供给侧改革使得研发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一些海外的贴牌厂商退出市场,外资奶粉品牌将被洗牌,空出来的市场规模达到150-200亿元。

    然而,雅士利国际似乎并未把握住此次机会。方正证券研报显示,2006年到2013年,雅士利品牌长期徘徊在行业销售第六到第七位,到2016年,其排名首次下滑到第八;2019年,前十榜单中已找不到雅士利的身影。

    对此,东北农业大学畜牧经济创新团队王刚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雅士利目前的市场份额只有2.1%,政策效果具有滞后性,很容易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国际前景难测

    实际上,雅士利国际可以说得上的是“出身名门”。2013年,巨型奶企蒙牛乳业出资百亿收购雅士利国际,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布局婴配奶粉行业。然而蒙牛带来的资源加持并没有扭转雅士利国际后续的颓势。“仙股”雅士利国际股价自2013年底的最高峰5.32港元/股逐步走低,截止到2020年1月16日股价已跌到0.8港元/股,跌去近85%的市值。

    除此之外,自2010年上市以来,雅士利国际的销售毛利率逐步走低,从2010年年报披露的57%一路下跌到2018年的40%。而在此期间,中国婴配奶粉行业却进行着长期的提价。方正证券母婴行业系列研究的数据显示,婴配奶粉平均每年的涨价幅度在2%-4%,头部品牌的加价率(收入成本比)可达到3以上。

    对此,王刚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蒙牛深谙液态奶营销,但奶粉领域的生意模式是B2B2C,婴配奶粉产品制胜的内在逻辑过程是“产品-渠道品牌-大众品牌”,这一点蒙牛出现了战略失误。另外,收购后,“中粮系”蒙牛团队和雅士利原团队磨合中,也出现了人事纷争,进一步拖累了蒙牛在奶粉领域的布局。”

    Wind数据显示,从2014年起,在经历长达四年的营收下滑之后,截至2018年,雅士利国际的营收终于有所好转,但公司净利润则由2.49亿元减少至不足亿元。而从公司最新披露的2019年中报来看,在公司营收小幅增长的情况下,中报净利润仍未止住下滑的趋势,同比减少了16.98%。未来,雅士利国际将如何打好蒙牛“这张牌”,其结果尚需观察。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