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孟晚舟回家吃饭 高通扮演神助攻

2018-12-14 07:38  来源:牛兄弟公号

    两家美国公司,高通和苹果,因为专利费在中国打官司,苹果多款手机被临时禁售。此前,中国华为的5G在美国遭禁售,加拿大无端扣押华为高管,12日获得“保释”。当然,这不是简单的罗圈架,奥妙还是有的。

    先说高通。高通堪称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供应商,赚钱的渠道有二,一是专利授权,二是手机基带芯片的出售。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机企业中,除了iPhone以外,华为,三星都有了自己的手机芯片,且技术上并不弱于高通,新款iPhoneXR/XS系列用的也是英特尔的基带。那好,高通的收入就主要依靠专利了。高通拥有13万项技术专利,在行业内拥有相关专利授予的绝对话语权。不仅是中国手机厂商,包括苹果在内的其他国家著名手机企业都需要向高通交纳高额专利授予费,这事由来已久。有数据显示,2017年高通在中国获得的专利费用以及分成利润就达到了1030亿元人民币。“高通税”不是随便盖的。

    再说苹果。大家都知道,今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发生了巨大改变,国产智能手机异军突起,华为,小米,oppo,vivo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华为以绝对的优势压倒了苹果的iphone,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这被很多人看做美国攻击围剿华为的伏笔。

    苹果公司今年的情况大不如前,新机发布之后,不仅没有带来股价的“创新高”,甚至在新款Iphone发布不到3个月的时间,股价呈现了过山车式的下滑。单单一个月时间,苹果的市值就蒸发了上千亿美金。虽然业界认为库克定价策略失败,但中国市场成为苹果救星:据统计,上个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营收同比增长了16%。当然,这也是高通选择在中国起诉苹果的重要原因。

    好了,最后来说华为。华为手机、5G基站不仅在美国市场遭遇阻击,还被美国各种背后使绊儿,在若干国家遭遇不公待遇,堂而皇之的理由是“安全”。这真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了。但是欺负产品也还罢了,毕竟是到人家门口去售卖。可是抓人,还指使第三方抓人,而且就有这么没脑子的第三方出手,也足够中国人民拍案惊奇了。

    好在中国外交不软,第一时间表明立场,要求加拿大立即澄清、立即放人。12月10日那天,中国地方安全部门已经依法扣押了两名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加拿大人。虽然孟晚舟获得保释,但人还在监视居住,并且孟晚舟付出了保释金。事情还没有结束。

    现在串起来看,在孟晚舟保释的前一天,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高通胜诉,要求苹果立即停止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iPhone的侵权行为。看来,“拯救”孟晚舟,高通堪称神助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