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百度骗人 你该肿么办?

2018-12-12 08:11  来源:牛兄弟公号

    万事不明问百度,这是网民对这家搜索引擎公司的最高信任。然而,这种信任时常出现波动,有时波动还很大。近日,有网友反映,在代办电子签证网站办理土耳其签证时遭到深坑。牛兄弟认为,企业构建赚钱的商业模式可以,但不可以为了赚钱帮助骗子。

    几天前,复旦大学教授严锋通过百度搜索“土耳其签证”时,排名最靠前的两个网址显示名称为“土耳其签证中心”,且以.org即机构后缀结尾,令用户误以为是官方的正规网站,严教授花费129美元办理签证。后来他发现这根本不是“官网”,而土耳其签证官网仅收费61美元,根本用不着第三方代办。

    随后有记者用“意大利签证”、“西班牙签证”在百度上搜索,结果正经的签证中心网站都排在差不多第四第五位的位置,前面无一例外都是广告!而在本月初也有用户公开指责,在百度上搜索“QQ邮箱”时,出现的第一个搜索结果名为“登录QQ邮箱”的钓鱼盗号网站。从搜索结果的页面呈现效果而言,用户很难将该钓鱼网站与官网区分,而该网站之所以出现在搜索结果的首页首条,是百度收了对方的广告费。

    如果说签证代理网站只是多交部分代办费,那么仿冒QQ的钓鱼网站则是赤裸裸的偷窃。在这些案例中,百度有明显的助纣为虐嫌疑。

    牛兄弟认为,应从三方面下手,消除网络搜索乱象。首先,加强监管。资本是逐利的,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有一种说法是,资本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而如果可得到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

    我们知道,2011年谷歌就因竞价排名遭遇5亿美元天价罚款。2014年,又因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阻止加拿大网上药商使用其广告服务被控告,承诺斥资2.5亿美元,用于今后5年内防止此类非法广告再次发生。

    比照这些做法,中国也应当加大处罚力度。何况,百度又不是没有钱!上海市工商局曾对百度虚假违法广告处以2.8万元罚款,也太便宜了。

    第二,企业自律。一家企业持续发展靠的是信誉。让消费者有效区分广告和搜索排行,应当是百度等搜索类企业的信用基础。万事不明问百度的前提是,他告诉你的信息是可靠的,而不是广告或钓鱼网站。

    第三,网友“长心”。网友一定要提升防骗意识和上网技巧。对于网络搜索得到的网站,在涉及到个人信息的地方一定要谨慎。必要时,可以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的T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进行查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