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2018-09-22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继促进基建、民间投资政策密集出台后,扩内需促消费同样被寄予厚望。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从细化消费市场、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强化政策配套等方向,为消费升级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我国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月份-7月份持平。其中,8月份,消费品市场在保持单月3万亿元市场规模的同时,同比增长9.0%,增速比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新兴业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5195.5亿元,增长28.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93.1亿元,增长28.6%,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9.6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7.3%,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消费是最终需求,因此,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应是题中之义。

    尽管如此,但也要看到,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正如《意见》所言,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监管体制尚不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质量和标准体系仍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还未能有效发挥作用,消费政策体系尚难以有效支撑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预期改善。

    消费提质升级是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所以,我们要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笔者认为,要想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这方面,一系列的政策也有望很快推出。比如,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合理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与此同时,接下来国家还将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出台,其中包括制定实施《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也会跟进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化政策措施。

    随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以及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可以预期的是,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仍将持续,并将再次夯实其作为中国经济“稳定器”的地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