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贾跃亭质押股票可以强制平仓吗

2018-02-07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锦心绣口】

    如何落实抵质押权人的优先受偿权,这在实际操作中可能是个难题。

    熊锦秋

    贾跃亭持有10.24亿股乐视网股份,其中质押10.19亿股,冻结10.24亿股、且被轮候冻结。对已被冻结的股份能否强制平仓,观点不一,对此笔者简单梳理分析现行法律法规。

    先谈“冻结”等财产保全措施。人民法院在当事人起诉后,可对另一方当事人的财产或争议标的物,采取限制当事人处分的强制措施。财产保全措施包括查封、冻结等方法,冻结主要针对无形财产(比如存款、股权、债权等),禁止转移、使用和处分。

    一般冻结股票不能作为质押担保物。最高法、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加强信息合作规范执行与协助执行的通知》第12条规定,股权等被冻结的,未经人民法院许可,不得设定质押或者其他权利负担。质押权人应该是不愿意接受司法冻结股票作为质押标的物,当然也可能有个别特殊情况。

    而质押股票是可以被司法冻结的。按规定,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大股东等将股票质押从券商等处融资,所得资金只相当于当时股票市值的60%以下,在达到平仓线时将股票变现,偿还券商的融资之后一般都有剩余,大股东可用这些钱来偿还其他债主的负债。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第40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所有的其他人享有抵押权、质押权或留置权的财产,可以采取查封、扣押措施;财产拍卖、变卖后所得价款,应当在抵押权人、质押权人或留置权人优先受偿后,其余额部分用于清偿申请执行人的债权。由此看来,对股票质押融资而言,大股东质押股票变现后,质押权人拥有优先受偿权。

    可以想象,假若司法冻结就可轻易剥夺质押权人的优先受偿权,那么大股东通过股票质押融到巨额资金后,就可通过某些债权人的诉讼,要求法院对质押股票予以司法冻结,将股票权利又巧妙地抢回来,那抵押物就不再是抵押物,质押权人将鸡飞蛋打,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也就没有人再敢于参与。

    当然,如何落实抵质押权人的优先受偿权,这在实际操作中可能是个难题。对此2018年沪深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有些零星规定,其中要求融入方、融出方、证券公司,应当约定待购回期间或购回交易日发生“质押标的证券、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被司法等机关冻结或强制执行”等异常情况的处理方式。

    具体到贾跃亭将其持股几乎全数质押,这些股票又全都被司法冻结,该如何处置这些股票,这或主要取决于当时质押融资协议中的条款约定。笔者认为,现行法律法规明确赋予了质押权人的优先受偿权,这个权利或可有效对抗司法冻结措施,对质押股票及时平仓、以偿还质押权人,这之后或许才能谈保护其他债权人的利益,法院对此也或会认可。

    对于质押股票的强平渠道,有观点认为需走司法拍卖程序,笔者认为,这个观点或主要基于2001年最高法院《关于冻结、拍卖上市公司国有股和社会法人股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相关规定。但彼时国有股与公众股股权分置,只有公开拍卖才能防止利益输送等问题,目前股权分置问题早已解决,二级市场基本能反映国家持股、公众持股的价值,质押股票强平完全可在二级市场进行,或者大宗交易参照二级市场价格进行。当然,法院应加强对交易价格公平性的审查,以保护其他债权人利益。

    由于贾跃亭质押股票数量巨大,其质押股票并不能在市场短期大量清仓,同样要遵守2017年大股东减持新规;减持新规第四条明确规定,“因司法强制执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等减持股份的,应当按照本规定办理”。也即贾跃亭面对诸多股票质押权人,对其质押股票进行强制平仓,也需遵守“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至多减持总股本1%”等规定。这样,又可能产生哪些质押股票可先平仓、哪些后平仓的问题,这需要有关各方相互协调、妥善处置。

    以上探讨,还是基于贾跃亭没有涉嫌违法违规假设,若涉嫌违法违规并被立案,那么按减持新规,即使质押股票也不能强制平仓,科融环境就是如此,谁碰上这种情况都难例外。

    (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