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

2023-02-03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马方业

    2023年2月1日,中国股市艳阳高照,光头阳线的收盘结果显示出市场喜气洋洋的兴奋劲儿。A股市场继前几天迎来兔年开门红后,再次迎来二月开门红。更令人高兴的是,当日盘后,证监会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众所周知,股票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制度。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股票发行制度也必须与时俱进,因此抓紧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早已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同时我们也发现,中国股票发行定价机制改革的进程和其它任何一项重大改革一样,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笔者翻阅文件发现,正是在2013年底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第一次出现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提法。而这距离目前官宣注册制改革全面正式启动,足足有了近十年的时间间隔。

    令人欣慰的是,注册制改革的量变力量在2018年得以质变并爆发。当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正式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注册制改革试点开启的标志性事件;经过短短时间的筹备,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就已在上交所上市交易。2020年注册制改革试点再次迈开大步,由增量市场正式迈向存量市场。当年8月24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紧接着,北交所于2021年11月15日开市并试点注册制。

    可以说,历经4年的试点,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增量试点开始,到创业板存量扩围,正日益显示出这项重大改革对中国股市基础制度的利好性以及自身展示出的巨大生命力:注册制相关制度与规则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各试点板块运行平稳,市场各方因此达成了更多的改革共识,同时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成为A股市场上IPO的主阵地。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A股市场通过注册制上市的企业共1015家,总市值达9.15万亿元,占A股整体比例分别为19.97%、10.84%。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通过注册制上市的企业分别有504家、413家、98家,市值分别为6.32万亿元、2.74万亿元、0.09万亿元。也正是在注册制改革带来的这些巨大成果与巨大红利面前,监管层、企业主体、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市场主体对注册制理念、制度、影响的理解逐渐加深,尤其是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即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等的共识,汇聚了更多的改革与发展力量。所以,向全市场推广注册制正好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全市场推广的注册制在市场各方努力拼搏与各项配套政策加持下,必将在中国股市如火如荼地发展开来。由此改革而来的成果与红利也将比试点时所取得的会更多会更大。党中央擎画的“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一美好蓝图,也必将越来越变为现实。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