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在开放中茁壮成长

2022-10-17 02:19  来源:证券时报

    开放,是贯穿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深化改革历程的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以“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目标,向着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机构方面,2020年4月1日起全面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机构在业务范围和监管要求上享受国民待遇;市场和产品方面,QFII/RQFII额度限制已全部取消,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期货国际化品种范围不断拓展,风险管理工具日益丰富,A股纳入了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升比重。

    今年8月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将“统筹开放和安全,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列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明确“坚定不移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

    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的发展道路上,外资机构也不断加码中国业务。近年来,包括银行、投行、资管、保险、期货等诸多外资机构密集落子中国,成立全资或合资企业,申请业务牌照,投入大量人力与资本,扎根中国本土市场。

    开放,已为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就在昨日,监管部门宣布,正在研究制定外资适用特定短线交易的制度安排,以提高外资投资A股的便利性。长期来看,外资机构在中国的扎根有助于带来大量境外增量资金、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业务模式。同时,外资“鲶鱼”的到来,也丰富了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多样性,不仅带来国际化的经验,且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尤其是在ESG、绿色可持续金融、量化与衍生品、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REITs等领域打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

    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和债券市场,股市规模超过80万亿元,债市规模超过140万亿元,蕴含着巨大的财富管理机会。

    正如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总经理孙冬青所言,看好投资中国的长期价值,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孕育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尤其是经济的全面结构化转型中,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和消费升级、双碳和共同富裕政策等提供了诸多成长行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长期投资中国的信念是坚定的,不会因为短期内市场的波动改变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和决心。”——这是受访外资机构的共同心声。

    开放带来进步,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在开放中茁壮成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