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加强两个“提升”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09-29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积极打造高质量上市公司,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努力成为规范诚信经营的典范。”近日,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中央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笔者认为,高质量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提升实体经济质量的重要途经。中央企业应做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为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今年5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要求央企在3年内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

    笔者认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可重点关注两个“提升”。

    一是提升治理水平,健全治理机制。公司治理是决定上市公司效能的最关键要素,有效的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保障。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国资委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完善治理,科学界定上市公司治理相关方的权责,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

    二是提升创新能力,当好科技创新国家队。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增强创新能力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央企境内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705.38亿元,同比增加29.64%,占境内市场的27.46%。央企在科创板的18户上市公司上半年新获得发明专利620项,以4.18%的户数贡献了科创板12.92%的新增发明专利量。

    根据国资委要求,2024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科技投入强度原则上不低于市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加大探索科研院所改制或资产上市路径的力度,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和上市公司平台,加快打通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