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5月份“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2022-06-16 01:13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6月15日发布的5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工业生产由降转增、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贸易结构持续改善……

    多项数据企稳回升,是稳增长措施综合发力成效的体现,更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恢复蓄势加力。

    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为此,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保民生政策措施,这也让5月份的经济指标深受市场关注,不仅因为其是检验相关政策成效的“标尺”,而且也关系到我国二季度及下半年的经济走势。

    从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彰显中国经济韧性的同时,再次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工业生产由降转增,重回正增长,经济活跃度提升。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仅一个月的时间,该指标就重回正增长,这体现了我国工业生产的韧性和活力。

    其中,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3%、31.4%。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汽车产销量呈现明显恢复性增长,新能源汽车表现尤其出色,1月份至5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00.3万辆,同比增长111.2%。由此可见,汽车行业的快速恢复性增长对经济恢复形成正向拉动作用。

    消费市场回升步伐加快,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夯实稳增长基础。

    消费和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我国经济持续恢复至关重要。

    从消费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当前,各项促消费举措正在加快落地实施,消费市场的活力正在加快回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将愈加明显。

    从投资来看,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分领域看,1月份至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制造业投资增长10.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2%,由此可见,随着稳投资力度的持续加大,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也将增强。

    虽然5月份的经济数据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仍面临着很大压力。下一阶段,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我国经济持续恢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