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争抢高端人才步子还可以再大点

2022-06-0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为助力上海复工复产,上海市人社局日前发布18项人才政策,其中对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人才,全职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引起较大关注。

    随着疫情压力缓解,今年世界不少国家重新启动了“抢人”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英国的“高潜力个人签证”计划,它为全球排名前50的大学新近毕业的非英国人开设绿色通道,直接发放签证,允许其携带家人到英国寻找工作或生活。此计划宣称要以最便利的条件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年轻人才为英国的科技产业创新服务。

    除英国外,北美洲、大洋洲、亚洲一些国家也加快了引进移民的步伐。除了想方设法吸引顶尖人才,有的国家把引进普通人才甚至普通劳动力的口子也开大了一些。这样做有一些短期因素,如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急需劳动力,过去两年疫情延缓了正常移民工作等,但也有一些更长远的考虑,如提升产业竞争力、扩大国家人口规模等。在发达国家人口出生率普遍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有人才有未来”成为共识,分歧只是引才的类别、力度和方式。

    上海的人才新政目标明确,短期内可更好地促进复工复产,长期看仍是为了提高城市竞争力。放宽条件,先把高端人才池子做大,有利于增强企业复产、扩产、增资的信心,也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上海此次抢人目标主要是本国的海外优秀留学生,他们是具备全球就业潜力的群体,因此政策实质是参与全球人才争夺。虽然“落户便利”对这个群体来说似乎不具有决定性的吸引力,但它仍然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了上海对人才特别是优秀人才的态度。

    现在很多国家在摩拳擦掌,想把更多高端人才揽入怀中,未来争抢预计会更激烈。中国参与国际顶尖人才的争夺自然也不能落后,经济发达的沿海大城市应该在争夺战中打前锋。为吸引顶尖人才,我们的步子和政策力度其实还可以再大一些。争抢的范围除了本国在外的留学生,还可以扩大到全球范围的青年才俊,真正做到五湖四海,全球人才为我所用。政策也不必局限于户口之类的东西,帮助人才快速适应当地生活工作的措施、良好的用人环境、自由而便利的进出制度,可能是高端人才更为看重的因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