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消费持续恢复是政策取向也是投资靶向

2022-04-27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有所加大,这加剧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忧。提振信心稳定市场,稳经济是关键,而经济的“稳”与“进”,离不开消费的持续恢复。

    从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来看,起到了支撑和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5.3%,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对此评论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成为国民经济稳定恢复的主要动力。

    对比之下,3月份经济受到疫情影响,部分指数增速同比走低,消费回落是关键。国家统计局在分析一季度消费数据时表示,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多发频发,部分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居民出行和消费活动明显减少,对消费市场冲击较大。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下降3.5%。

    从市场主体来看,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餐饮、零售、旅游等聚集性接触性行业受到冲击最为严重;从消费主体来看,主动参与接触型消费的人数自然减少,降低了接触型企业利润,进而影响从业人员收入。反映在3月份的数据上,就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对此,政策迅速调整及时发力促消费。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短期支持和中长期促进相兼顾的要求,提出了五方面二十项重点举措:一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二是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三是完善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五是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

    昨天A股市场再度下跌,但部分消费股表现亮眼,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对于促消费政策的期待和认可。

    相信随着疫情及其负面影响力的递减,消费在政策强有力的护航下,持续恢复性发展的节奏将越来越快,消费新场景、新模式也在不断形成,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内需潜力,是消费的最大支撑。从中长期看,投资者只需锁定价值之锚,剩下可以交给时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