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OMG!上半年全国楼市迎来超300次政策落地,专家这样解读!

2020-07-02 20:44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杜哈哈

    正如近期一项项预示着中国经济开始复苏的“喜人”数据一样,从上半年来看,房地产市场也开始触底反弹,并走出较为明显的深“V”走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为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商品房销售额共计8203亿元,同比下降35.9%。

    不得不说,一向在春节过后将迎来阶段性反弹的房地产市场,在今年毫无意外的失速了,而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受疫情所影响。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加之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房地产市场终于在3月份开始慢慢“回血”。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48703万平方米,虽同比下降12.3%,但降幅却较前4个月明显收窄7.0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6269亿元,同比下降10.6%,但降幅亦较前4个月收窄8.0个百分点。

    如果单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随着住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不仅总体稳定,且价格方面亦略有上涨。

    具体来看,5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二手住宅价格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微扩。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7%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如果说2月份全国楼市处于“冰冻”状态,那么3月份和4月份可以说是楼市成交开启韧性复苏阶段,结合5月份以及6月份的情况来看,对于全国大部分区域而言,其基本已经达到百分之百复苏,甚至有的区域还呈现出同比增长趋势。究其原因,这与上半年楼市政策的多发有很大关系。

    那么,政策调控情况如何?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各地发布的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调控政策共计304次,其中包括全国各地力度不一的人才政策、购房补贴政策、落户政策以及前期为房企减负等适度宽松政策。

    如果要将这些政策予以分类,似乎又可以从时间段或者特点这两个角度来进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中心总经理崔霁

    从土地出让政策看,包括取消限制性规定、增加优质土地供给、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款、延长竣工期限等,可以说是疫情期间各地的主要政策手段;而从房地产交易政策看,包括放宽预售、限价放松、人才新政变相松绑限购、购房补贴政策以及公积金政策调整等,则更多地出现在“后疫情”阶段。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

    整体上看,上半年楼市政策主要体现出“两松两紧”的特点:“两松”指的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对房企在拿地、预售条件两个层面进行相应调整,这对于融资压力偏大,资金紧张的房企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另一方面,部分城市在落户政策以及人才政策上的调整,则有助于提升这类城市的购房或交易热度;“两紧”则主要针对需求侧的收紧。再者,今年对于一些楼市热度偏高的城市和区域来说,亦上演了一波调控政策收紧潮。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一系列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楼市政策相继出台,这确实助攻了最近一段时间的楼市回暖。

    但在张波看来,虽然在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逐步推动下,楼市回暖势头明显,但从房住不炒以及因城施策的背景下看,预计2020年楼市调控仍持谨慎态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