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阎建军:要用足用好税优政策 助力健康险新规落地

2019-12-05 1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12月3日,第二届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产、学、媒三界与会嘉宾共商行业创新发展方向及策略。

    自2006年以来,我国健康保险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保险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中国银保监会于2019年11月12日正式下发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不断推动商业健康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表示,健康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发生转变,健康保障和健康服务成为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保险公司通过投资医院实现与医疗机构的战略化合作,建立与医疗机构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最终达到控制和降低医疗风险的目的。同时,她建议统筹设计保险资金医疗产业投资、健康险与医改方案,统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和健康险经营难的问题,通过保险资金投资、健康险与医改的深度联动实现多赢,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认为,要用足用好税优政策,助力健康险新规落地。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正式推出税优保险政策。从市场反馈和业务发展成效来看,个人税优健康保险缺乏吸引力,存在着市场份额微不足道、保障程度偏低、产品价格偏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他建议,一是针对个人投保后的退税不明确、万能帐户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建议进一步从顶层设计层面完善税收政策;二是由于强制承保、强制投保和风险平衡机制是强制保险制度三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目前,强制承保的条件不具备,可以考虑取消强制承保的规定;三是建议保险行业采取正面清单的方式,建立税收优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理赔目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