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从发电耗煤看沿海各省工业生产压力

2019-06-29 02:31  来源:证券日报 沈建光

    ■沈建光

    历史上,东部沿海各省的发电量加权同比增速(以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个沿海省份的发电量作为权重)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非常同步,原因是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的统计范围是各发电集团旗下沿海电厂数据。2018年二季度以来,两个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5月份,东部沿海地区发电量以及发电耗煤同比分别大幅降至-11.6%和-18.9%。这表明,东部沿海地区的工业生产表现不佳。

    如果看全国发电量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可以发现,2018年二季度以来,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远超全国发电量,两者出现分化。究其原因,一是发电耗煤指标主要表征东部沿海地区,对全国发电量的表征作用减弱。从数据来看,2019年1月-5月份,全国发电量累计同比为3.3%,而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大东部沿海省份的发电量累计同比均低于全国水平,且只有江苏省位于正区间。二是发电耗煤主要反映火力发电情况,而长期来看,火电受到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替代,其占比和增速均出现回落,因此发电耗煤对整体发电量的指引性变弱。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1月-5月份,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大东部沿海省份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且除福建省外,降幅均远大于全国水平,这与东部沿海地区发电量以及发电耗煤数据相符。笔者认为,去年二季度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的出口大幅下滑,而出口与工业增加值关系紧密,因此沿海省份工业生产出现超过全国整体水平的下滑。在外部环境不确定仍较大的情况下,东部沿海地区的工业生产面临较大压力。

    随着前期关税上调和技术封锁的负面效应逐步释放,年内中国出口、生产可能出现超出趋势和季节因素的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此时,宏观政策面的支撑,如稳定信心和就业等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经济至关重要。因此,笔者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下半年仍将持续发力,而加大稳增长力度、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对外开放仍然是现阶段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最佳选择。(作者系京东数科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