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 而非国际扶贫

2018-12-29 02:37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于洪君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12月28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五位“斯坦国”,同时要与东盟国家密切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全面开花”。

    于洪君表示,由于历史和文化等因素,中亚五个“斯坦国”由过去统一经济体的合作伙伴,变成当前的“陌路兄弟”,亟需加强合作交流。2013年秋季,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要创新区域合作,加强欧亚国家的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正是点明重心所在。另外,东盟国家发展总体较好,合作水平和意愿高于世界上其他地区,要与之密切合作。

    此外,在资金方面中国力度也很大。中国成立丝绸之路经济会后又发起成立亚投行,在更广泛的世界各个国际机构开展合作,解决“一带一路”的资金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出资建立的海外合作基金约100多亿美元,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要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通是一个密切联系的统一整体。

    于洪君还认为,“一带一路”进入新的五年,要适度调整“一带一路”的配置,把着力点放在周边。另外,要改进宣传方式,纠正过度宣传带来的偏差和有意歪曲造成的负面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也要注意听取有关“一带一路”不同的声音,以认真负责的严肃态度,避免有关国家“还不上钱”,防止发生重大财务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