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低估值优势仍在 港股为何患上“A股病”?

2018-09-15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受美国提出重启中美贸易磋商及美元汇率急挫影响,最近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展开反弹,但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熊出没”的意味甚浓,与A股一起不断创出阶段新低。这与去年A股相对低迷而港股一路高歌猛进有所不同。同时,今年港股个股层面意外频发、IPO猛发等现象,与股指不断创新低一起,被一些业界人士认为港股患上了“A股病”。

    恒指走势

    接近新兴市场指数

    自从今年1月29日盘中创下33484点的历史新高之后,恒生指数掉头向下,震荡走低,9月12日盘中创出26220点的两年多新低,区间振幅约22%。今年以来恒指累计跌幅为8.80%。

    相较而言,A股的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均于上周创出阶段新低。两地市场几大指数,颇共同患难的味道。

    从个股表现上看,港股今年跌多涨少且个股层面意外频发,与A股市场也有很多一致的地方。Wind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2272只港股中,今年以来涨幅为正的有524只,占比为23%,且涨幅居前的多为一些名不经传的“仙股”,这与去年涨幅居前的名单中有中国恒大、融创集团、碧桂园、吉利汽车、东方集团等知名中资股不同。

    另一方面,今年港股也出现不少闪崩的个股,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结果惨烈。例如9月10日宣布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扬科集团,在9月13日突然暴挫51%。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拟与顺丰投资、华南城、怡亚通及飞马国际等八家企业共同设立供应链大数据合营企业的腾邦控股昨日大跌15%。此外,福寿园、中国圣牧、华虹半导体、华谊腾讯娱乐等上周均出现单日跌幅超过10%的现象。

    此外,今年有大批内地企业选择了赴港上市后纷纷破发的现象也备受关注。对此,业界质疑港交所今年过度IPO,导致市场失血,使得“A股病”也在港股市场上演。

    对于港股是否患上了“A股病”,中投证券(香港)分析师黄健星认为,这主要是恒指难以摆脱新兴市场的影响。其认为,港股最近几个月的跌势主要是因为多个新兴市场经济恶化而加剧,两者的高低位都非常接近。非常巧合的是,恒指由今年最高位累计下跌的幅度,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幅一样。由于中资股在港股中占比最重,宏观经济上的不利因素拖累中资股下跌,拖累了新兴市场指数向下。

    一个明显的印证是,腾讯控股作为港股市场的“股王”,在恒指所占比重为10%。今年以来,腾讯控股股价的高点和低点与恒指的高点和低点也“巧合”地出现在同一天:同在1月29日创出历史新高,也同在9月12日创出阶段新低。

    病根在于资金面紧张

    在多家券商看来,港股目前低估值优势仍然存在,为何也跟着跌跌不休,到底“病根”在哪儿?

    国信证券的数据显示,当下港股的估值已经非常有吸引力。恒指当下的市盈率为9.89倍,市净率1.12倍,已经低于十年的历史中枢10.32倍市盈率中值,以及1.36倍的市净率中值水平。从恒指20年历史上看,估值低点是2016年2月,比较目前估值水平与当时的差别,可以发现,尽管大盘距离该位置还有差距,但是部分行业诸如地产、电讯、工业、原材料伴随业绩的改善,估值已经低于当时。

    海通证券也认同,从长期视角来看,港股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1973年以来恒生指数市盈率(TTM)中枢为14倍,标准差为(±4.2),市盈率基本处于10-18倍的估值区间中。无论对比历史市场低点、国外市场,还是港股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港股目前的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

    在业界人士看来,港股跟随新兴市场下跌的“病根”在于资金面紧张。一方面海外资金因强美元在回流美国;另一方面香港金管局还在不断从银行回收港币,以稳定汇率,使港股资金面承压。

    黄健星认为,港股与新兴市场走势同步,更大原因是反映外资流动的结果。由于美国推行加息、缩表等收紧货币政策,以及推出减税措施鼓励海外资金回流,触发资金由新兴市场撤出并触发股市下挫。资金流出拖累港股下挫,对个别高估值、盈利恶化的个股打击更大,坏消息触发个股的估值下调、股价大跌。

    海通证券也认同,港股虽然在盈利方面受到内地经济的影响,但由于港股是国际化的金融市场,资金面很大程度上受海外尤其是美国的影响。另一方面,港股海外投资者交易额占比达31.55%,海外投资者往往受到海外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最近两年南下资金成交额在港股交易额中占比持续提高,影响力也持续上升,不过截至2018年8月小幅回落至10.8%。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