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资金面料“雨过天晴”

2018-04-24 05: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降准这一实质利好,竟遭遇货币市场“冷对”。近几日,市场资金面较紧张,为年初以来罕见。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资金紧张缘于税期扰动,本月税期过后,降准实施在即,资金面料“雨过天晴”;今年流动性在总量和结构层面均有望好于去年,但此次降准并非纯粹“放水”,不应对货币宽松期望过高。

    4月税期高峰如期终结了此前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态势,但上周货币市场紧张程度仍出乎不少人预料。

    上周初开始,市场上资金需求大量增加,但先前充裕的短期资金突然“断流”,导致市场资金供大于求的格局迅速逆转,机构头寸难平,紧张情绪蔓延,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不少市场参与者表示,资金面异常紧张,一些机构编制的资金面情绪指数创了阶段性新高。

    4月是税收大月,上周又是税款清缴高峰期,资金面转紧本在预期之中。因遇清明假期,本月各税种申报纳税期限顺延至18日,从以往来看,税期高峰就在18日前后,因此,上周正是税期扰动最大的时期。市场人士估计,本月中旬税收走款量或达万亿级别,对短期资金供求格局影响不容小觑。

    前期央行净回笼流动性也产生一定累积效应。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700亿元,规模不小,但之前已连续4周净回笼流动性,累积净回笼5700亿元。央行连续净回笼产生累积效应,放大了大额税款清缴入库造成的扰动。

    市场参与者之所以感到近几日资金面异常紧张,可能也与先前资金面一直较宽松有关。本月上半月,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松,部分货币市场利率指标一度跌至近一年低位。对于上周资金面突然大幅收紧,一些市场参与者准备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金面紧张恰逢央行宣布降准。4月17日晚,央行宣布将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1个百分点,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降准是信号强烈的总量放松型政策工具,但降准消息宣布后几日,市场资金面竟十分紧张,直到本周初仍未完全平息。23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超过10%。

    这背后原因可能在于,税期扰动尚未完全消除,而央行在降准实施前,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从20日开始,央行已停止公开市场净投放。

    不过,本周降准实施在即,加上月末财政支出力度极大,资金面料将“雨过天晴”。

    央行表示,此次是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但实际覆盖范围较大,降准幅度不小,在置换约9000亿元利率相对更高的MLF同时,还将释放4000亿元增量流动性。

    事实上,即便此次降准释放资金中的大部分甚至是全部都可能因置换MLF及可能的央行公开市场对冲操作而暂时冻结,但并不改变央行以长期限、极低成本资金置换银行先前借入的短期限、较高成本资金的本质。此次降准的积极一面,还在于确认了货币政策取向微调,从前期实质中性偏紧回归中性甚至是中性偏松。

    总之,于市场资金面而言,此次降准构成实质利好,对未来流动性形势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进入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供应流动性,财政收支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也将发生积极变化。因此,本周流动性紧张缓解是大概率事件。

    进一步来看,货币政策取向微调得到确认,未来继续通过降准置换MLF的空间依然存在,长效低成本流动性的注入,将从源头降低资金成本,提升流动性内在稳定性,配合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预计今年流动性在总量和结构层面均有望好于去年,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水平将下滑,货币市场波动性将下降。

    然而,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不改稳健中性。为避免金融体系内部加杠杆的行为复燃,也为管控外部压力,资金面不会过度宽松。近期资金面的紧张,虽不会持续太久,但正好给过度乐观的市场情绪泼了盆冷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