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是大势所趋

2018-04-20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证券交易所一直处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第一线,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面对市场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责也是大势所趋。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度会员大会以非现场形式召开,其中审议《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是本次会员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此次深交所章程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相关规定、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优化交易所治理结构、完善相关程序规定等四个方面。

    其中,在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方面,进一步拓展交易所职能范围,增加交易所决定证券暂停、恢复和重新上市,提供非公开发行证券转让服务,对证券服务机构进行监管,开展投资者保护等职能,并将债券发行人等主体纳入监管范围;进一步丰富交易所一线监管手段,明确“惩罚性违约金”作为纪律处分,新增“出具监管建议函”的监管手段;完善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强化交易所风险防控职责。

    笔者认为,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是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深入推进,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正在不断强化。比如,对市场违规行为实施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的力度明显增加,以上交所为例,2016年、2017年纪律处分数量分别为68单、93单,比2015年的62单,分别增长10%、50%。

    另外,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施“刨根问底”式的监管,对会员开展合规培训、专项现场检查,并且及时将违法违规线索上报证监会,形成了协同监管的合力。

    可以肯定的说,这两年中国资本市场走得比较稳,得益于沪深交易所自觉担负起一线监管的责任,今后应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作用。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围绕优化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作了系列制度调整。这有利于交易所回归本位,切实发挥好对证券交易活动组织、监督、管理和服务的功能,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

    但是,随着管理办法的发布,对交易所一线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就要求交易所要持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市场一线监管和风险防范。同时,包括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境内交易所,需要在信息共享、市场监管、服务投融资等方面,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交流协作,全面提升交易所一线监管效能,为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