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以股市稳发展化解总理的“不安”

2020-05-26 0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阎岳

    “我在多个场合讲过好多遍,有关方面发过文件,科研人员也为此鼓了许多次掌,但具体到执行层面有些措施仍没有落实到位,这让我感到不安。”5月24日晚间,来自中国政府网的一篇报道透露了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讲话。

    总理是因为什么感到不安的呢?事情原来是这样的,5月23日下午,李克强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时提到,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解决科研人员在课题申报、经费管理、人才评价、成果收益分配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客观上会捆绑住科研人员的手脚,于国于民都不利,一定要加快解决。”

    确实,一个国家稳健发展、持续繁荣的重要基石的就来自于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

    经过多年的调整和修正,当前科研人员的薪酬待遇已经有了较大提高。社会上往往关注的是文体头部明星的收入,他们的收入自然是基层和中层科研人员望尘莫及的。但在科研人员的头部领域,他们劳动的收入或价值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实现方式之一就是成为上市公司。

    以科创板为例。2019年年报显示,97家科创板公司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平均为919万元。一般情况下,在科创板公司董监高的收入分布上,监事要明显低于董事和高管的收入,但即便如此,监事的收入也普遍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收入。至于董事和监事的收入,则是普通工薪阶层难以望其项背的。

    笔者认为,现在要大幅度提高的是基层科研人员的薪酬与待遇。只有他们的物质待遇和社会待遇双提高之后,才能切实的转变社会风气,让科研人员“既赢得社会尊重,又获得应有报酬”。

    事实上,多年以来以最高规格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社会效果逐年提升,再辅之以各项激励政策,重视科研、尊重科研人员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在资本市场层面,创业板的推出尤其是科创板的建立,让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获得了资本的加持,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同时,科学家、科研人员的收入也得到了循序提升,并且随着公司的发展,他们的收入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尽管已经实施了注册制,但能搭上科创板快车的科创企业毕竟还是少数,因此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就更加受到科技界的关注,因为创业板的包容度比科创板要广,吸纳的企业数量会更多。

    所以,要化解李克强总理的“不安”,让科研人员“心安”,方法之一就是要坚持贯彻“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的论断,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