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震荡夯实底部基础 国内私募公募主力布局A股信心不减

2020-05-24 18: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一定程度上具有提前反映经济情况的功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GDP增速目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这是我国第四次没有提GDP增速目标,前三次分别发生在2000年、2001年和2002年。今年不提GDP增速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今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冲击,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或者下滑,不设GDP具体数字目标,不是对未来增长没有信心,而是为了能够更加务实、灵活地应对风险挑战。其次,GDP增长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投资、消费以及出口,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还可能持续蔓延,在没有明确疫情的影响和冲击的情况下,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GDP增速。最后,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政策方向,关注扩内需战略带来的行业机会。但会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增长方向不变。”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声音是民生比经济增长更重要,‘六稳’、‘六保’放在今年工作首位,而且特殊国债和财政转移支付也都放在‘六稳’、‘六保’方面,统筹从变化和全局角度去考量策略”。

    那么,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后市该如何把握机会?

    赵锡军指出,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方式和主要手段的经济,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应根据政策导向,同时结合公司基本面以及所处行业的景气度来甄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各地的复工复产率逐步提升,无论是消费还是工业生产指数,均呈现良好态势。由于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基本上是在底部震荡,维持盘整的格局,结构性的行情依然非常明显。而前期市场行情偏弱时,具备业绩支撑的消费白马股走出一波行情,部分白马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消费板块。此外,代表行业经济转型的科技股已经开始吸引一部分抄底资金入场,特别是新基建方向的科技股可能迎来较好的机会。”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呈现下行的背景下,我国政策面暖风频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以及市场估值相对偏低等因素促成A股走势相对平稳。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截至最新一期净值披露日(5月8日),国内所有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和百亿元级股票私募仓位分别达74.06%和85.13%,双双刷新年内新高。此外,截至4月份末,我国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17.78万亿元。这说明目前国内私募、公募主力布局A股信心不减。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转变,目前沪指围绕在2850点左右震荡,亦或是夯实底部基础的过程。能否打开新的上涨行情,量能是较为关键的一步,而指数近期阶段的窄幅震荡,也暗示出变盘时间点或已经临近。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