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种好“试验田” 力挺硬科技

2019-11-05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本报评论员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年来,科创板落地生根,在试点注册制、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创新、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亮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又是一年进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前夕再次明确科创板的使命: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这是对科创板的新嘱托,也是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新起点。

    在过去的一百多天里,科创板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从发行审核端看,已有171家企业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上交所已审核通过84家,证监会注册60家。从市场交易端看,41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平均上涨约150%,截至10月底,首批25只股票较发行价上涨约90%,股价趋于理性;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超过440万;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占同期沪深两市成交额的3%,交易活跃度较高;在设有涨跌幅限制的交易日,九成以上的个股涨跌幅在10%以内……这一串串数字,体现了科创板“符合预期,基本平稳”的改革成效,体现了注册制市场化定位带来的活力。目前,已有不少科创板企业,凭借出色的业绩增幅和高新技术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上市带来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更为重要的是,科创板架起了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之桥,用制度创新实现了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加深度的融合,以增量带动存量,更大程度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审理念,在审核问询的一来一回中细化为执行标准;市场化的改革路线,在差异化的定价、理性回归的股价中演变为市场共识;法治化的标准制定,在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明确“四条底线”和加大违法违规惩处力度的监管合力下形成威慑。科创板让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审核与注册程序更加高效、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交易机制更加灵活、退市制度更加严格,这是科创板“试验田”作用的体现,也是下一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基础,如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这些关键领域的改革动作将密集推开。

    科创板改革成功与否,不能简单地与市场涨跌幅挂钩,也不能因一时成绩而沾沾自喜,而应以更长的时间维度去衡量,市场对于科创板还有更高的预期。能否坚守科创企业定位,能否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筛选出科技创新企业中的优质标的并对其准确定价,能否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初心,能否在科创板诞生出如苹果、华为等叫得响、立得住的“硬科技”企业……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才是评判科创板是否成功的价值尺度。科创板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制度层面需要不断完善,既需要在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方面持续发力,还应该在市场化交易机制、投资者教育、加快推出科创板股票指数等方面祭出新招,不断发挥科创板改革的“试验田”作用,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设立科创板不是毕其功于一役,不能单靠科创板一揽子改革方案,解决困扰市场已久的投资者结构失衡、市场约束力量不足、司法保障机制不够等体制机制问题,市场缺陷要通过持续运行去不断发现和解决,各方面制度要通过长期实践不断调整、摸索完善。证监会已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12项任务,考虑到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排出了改革实施方案的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

    投资者要持包容、容错心态,允许纠偏,给市场和监管层更多的时间。

    风物长宜放眼量。科创板改革已经取得了好的开头,在更长远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创板将通过更市场化的制度创新、更法治化的市场环境、更严格的规则执行,成为“硬科技”企业的筛选器和助推器,肩负起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在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