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新数网络与科创板说“再见” 终止审核不会是最后一家

2019-08-25 23:05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信息,8月23日,上海新数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材料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由此,科创板申请企业中,已经出现了6家终止审核的公司。

    新数网络曾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日期为6月25日。也就是说,从公司决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到最终撤回上市发行申请,还不到两个月时间。

    笔者注意到,新数网络的问询与回复内容,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在上交所官网上披露。今年7月23日,公司进入首轮问询。

    在笔者看来,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数量增加,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同时,在审核过程中,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后,上交所终止审核,也是正常的审核机制和结果。

    这是因为依法终止发行人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是切实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更好地履行审核职责、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具体体现。

    我们看到,上交所在受理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后,针对招股说明书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一轮或多轮问询,督促发行人说清楚、讲明白,努力问出一个真公司。尤其是首轮问询问题,覆盖招股说明书的全部内容,包括财务、法律、行业等不同层面,同时关注信息披露充分、一致、可理解等不同要求。

    同时,在问询范围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聚焦于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是否充分披露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相关的重要信息,是否对符合科创板定位作出合理评估和判断。

    另外,对财务数据是否勾稽合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能否相互印证、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差异是否正常等保持合理怀疑。

    在严格问询,并且要对审核问询、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的回复全程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公众呈现的情况下,企业想要通过各种手段上市,难度可想而知。也正因为如此,多家企业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材料,与科创板说“再见”,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公开化问询式审核在把好科创板“入口关”中的作用得到了应有体现。

    科创板设立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服务具有核心技术、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不仅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披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同时,终止审核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这是好事,因为对企业而言,是否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粉饰业绩等情况,企业自己最明白。

    与科创板说“再见”,新数网络不会是最后一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