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为科创板开市贺:前途似海 来日方长

2019-07-22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天,2019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SSESTARMARKET)开市的锣声在黄浦江畔敲响。自去冬至今夏,历时259个日日夜夜,首批25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股票集体亮相科创板。

    科创板的速度,令人惊叹。科创板的创新,前所未有。科创板的雄心,引人遐想!我们所寄望于科创板者大,我们所期待于科创板者殷!

    科创板,恰似青春少年,虽尚青涩,却无迟疑;耳聪目明,豪气干云;脚踏当下,心向远方,前程不可限量。我们不禁联想起梁启超先生对少年人的冀望:少年人常思将来,生希望心。惟希望也,故进取。少年人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

    ——譬如少年,血气方刚,有新鲜而强大的生命力。

    科创板以其深具创新活力的上市企业,将为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注入新鲜血液。科创板的初衷之一,是支持和引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帮助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此,科创板设立了多套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标准,支持具有科技创新品质,研发能力强,特别是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但可能尚未实现盈利或尚未进入成熟期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产业化目标。我们相信,未来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必将培育出一批对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的世界级企业。

    ——譬如少年,朝气蓬勃,以新的眼光看世界,能够摆脱羁绊,另辟蹊径。

    科创板以其制度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将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打开新局面,拓展新空间。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理念,以信息披露为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基本法则和手段,在发行、审核制度,承销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制度,二级市场交易制度,以及退市制度等一系列基础制度上,都实现了重大改革。科创板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的改革发展提供良性反馈。

    ——譬如少年,初涉世间,或有坎坷,或有颠踬,需要道德规范的约束,人生理想的指引。

    大力加强法律威慑力,大幅提高资本市场的违法成本,是眼下社会各界的重要共识。科创板市场化的制度安排,科创企业定价估值难度大,以及创新企业经营不确定性大、变数多,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更容易予觊觎者以可乘之机。因此,我们要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违法违规、侵害投资者合法利益的现象,尤其是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度警惕,予以严厉打击。更宽容的市场制度,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法规为后盾。要在科创板市场上,牢牢树立诚信是前提、守法是底线、投资者权益保护是市场基石的理念。总之,科创板行稳致远,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法规的护航。

    ——譬如少年,未免稚嫩,尚有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要求和空间,需要人们的宽容和呵护。

    科创板是新生事物,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不尽如人意之处,必然需要完善发展。希望社会各界保持宽容、扶持和促进的积极心态,多提建设性建议和意见,避免非理性的抱怨和以偏概全的“一棒子打杀”。特别是在开市初期,由于市场供求尚不平衡,参与者对新交易机制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难免会出现一些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定价机制遭到局部扭曲的情形。另外,社会上对科创企业合理估值难、经营不确定性较大等问题,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一方面,监管层应秉着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不断修订、完善和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另一方面,监管层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不动摇。在规则完备的前提下,市场的问题尽量交给市场本身解决,允许市场在博弈中寻找平衡。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经济发展大局中一招激活全盘的“活棋”,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改革的创新之举。科创板必将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此,我们愿采撷《少年中国说》中澎湃而瑰丽的激情意象,以奉为科创板开市贺:

    红日初升,潜龙腾渊,乳虎啸谷,鹰隼试翼,奇花初胎。

    祝中国科创板: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