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修渠建闸装监控器 让科创板成为“希望之板”

2019-07-22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交易。对于创立2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科创板不仅是一个新事物,而且承担着改革试验田的重任。因此,把科创板打造成“希望之板”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共同目标。就现阶段来说,科创板实现稳起步是至关重要的,监管层修“渠”、建“闸”、装“监控器”都是为了确保其顺利启航。

    自2018年11月5日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今天开始交易,监管层在此期间设计推出了一系列的新制度为其保驾护航。监管层设计这些制度的初衷,就是要把科创板纳入规范健康发展的“渠道”,既要为资本市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镜鉴,又要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的“福地”。这两个目标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从科创板企业的认定到设立投资者门槛,再到压严压实保荐人的“看门人”职责,科创板对各个市场主体的进入“闸门”定位清晰。

    为确保科创板实现稳起步,相关监管和防范性措施就像是给科创板安装上了“监控器”。比如,科创板要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并严格执行;明确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明确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要求或协助发行人隐瞒重要信息……

    我们必须明确,科创板作为增量改革,既是新的起点,也有延续性。如同任何事物一样,科创板和注册制必然会经历磨合期、成长期和相对成熟期等阶段。在科创板开市交易初期,市场参与各方要理性看待一些新现象,少些炒作,多些耐心。对于科创板,各方都要保持平常心,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稳步推进这项改革。

    最后,科创板的发展只要坚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就能成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的“希望之板”,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示范之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