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防“雷”根本之策

2019-07-05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在防“雷”过程中,制度建设很重要。

    木木

    《地雷战》,是部教学电影。老徐小时候看了不少遍,最大的感受就是——地雷太厉害。尤其是制式地雷就更厉害,不但难发现、难排除,而且威力大,一炸就是一大片。

    地雷太厉害,一方面表现在对人员的杀伤力上,别管谁碰上,非死即伤,同时还伤害了家庭和社会;另一方面则表现在对人心理的震慑上,由于埋设隐蔽,防不胜防,给人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甚至可能让人迈不开步;还有一方面表现在遗害上,即使交战双方不打了,甚至握手言和成了朋友,但以前埋设的地雷却不管这一套,威力尚在,别管谁碰上了,还是让你受不了。

    据懂行的专家说,只要让对方谈雷色变,寸步难行、寸步不敢动,这就几乎达到了地雷战的最高境界。也正是因为地雷太厉害,给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实在太大,所以现在国际公约已经全面禁止使用地雷。不过,地雷的性价比实在太高,对人的诱惑当然就极大,仅靠一纸公约想完全禁绝,难度就极大。没有严格的监管,有效的核查,严厉的事后惩处,公约几乎就是一纸空文。

    战场上的地雷太厉害,别的什么地方的“地雷”威力当然也小不了,比如股票市场上的“地雷”。或有意、或无意,悄无声息地埋在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因了什么事情触发了机关,“轰隆”一声炸上天,随即倒地成千上万一大片……危害巨大,而且因为实在太吓人,侥幸逃脱的,估计也会惊魂难定,再在市场里行走,心思、动作就难免会变形。

    股票市场里,“没来由”地突然爆炸的“地雷”,实在已经不少了。远的如银广夏、蓝田股份之类的“雷”就不说了,最新鲜的“地雷”,无疑就是刚刚炸响的新城控股了。粗粗翻检一下二十多年来在市场中炸响的那些“地雷”,必须承认,其中的许多“老地雷”,还是带了“土地雷”的模样,由于“伪装”比较不讲究,投资者只要仔细些,认真看财报,认真做调查,还是有可能发现、躲开的。相较于这些“前辈”,刚刚炸响的这颗“新雷”,无疑就更高明,几乎让人察无可察,当然也就躲无可躲,伤害惨痛。

    新城控股这颗“雷”爆掉后,“朋友圈”里最痛的领悟就是——“这样的‘雷’怎么躲啊?”说心里话,这样的“雷”真的没法儿躲,而且,越是炒股老手越难躲。如果单看K线图,新城控股的K线走势无疑特别好,“金叉”连连,加之盘子适中,业绩尚可,市场整体形势也配合,股价很快突破4月10日的高点,看起来真是问题不太大,关键前一天,还是量价齐升,晴空一片……买这样的股票,当然不会有毛病。谁能想到,一脚却踩上一颗大“地雷”?

    虽然公司实控人涉嫌刑事犯罪被抓,对公司经营短期看似乎很难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投资者会联想啊——能干出这种事情的人,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投资者如此联想,别人好像也很难挑得出毛病,这样的风险确实有。于是,“大地雷”瞬间形成、瞬时爆炸,让人躲无可躲,只能闭了眼在煎熬中等着清算损失、舔舐伤口。

    这种由公司高管一手制造出来的“地雷”,根本没得防,因为不可能搞一个“人盯人”的阵势出来;把希望寄托在高管们加强个人修养上,应该也不现实,对“强人”而言,软约束几乎就等同于没约束。防范这种“地雷”,不能把目光盯死在“防范”上,因为效果差,也不是长远之计,而应该制定措施,根本不能给他“埋雷”的机会,即使钻空心思把“雷”埋下去了,而且最终爆掉了,对投资者也一定要有救济措施,对“爆雷者”要有严厉的惩罚措施,或许才能最大程度上防治出现这样的“地雷”。

    在防“雷”过程中,制度建设很重要。或许,这样的制度——杜绝“地雷”为祸市场的制度——完全可以借了这个“反面典型”,进一步建立、完善起来。如果投资者的损伤能得到最充分的补偿,他们对整个市场的信心也就有了保证。而那些“埋地雷”的或者有心“埋地雷”的,或许,也会因了“必被抓”的风险、因了天价赔偿的风险,而死了“埋雷”之心。

    这或许才是防“雷”的根本之策。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