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不必担忧外资“狼来了”

2019-05-13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两则新闻引起业内对于A股定价权的争议。一是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1.68万亿元,距离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仅差2621亿元。二是摩根资产管理有望成为拥有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51%股权的绝对控股股东,或将成为中国公募基金业首家被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稳步对外开放,外资在A股市场上的影响力的确与日俱增,但不必过度担忧A股定价权旁落。相反,国内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占比的提升,将有效改善目前A股市场散户比例较高的结构,提升市场有效性。

    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外资机构的构成日趋多元,既有以瑞银、大摩为代表的知名资管机构,也有大学基金会、养老金投资机构,而在通过沪港通投资的北上资金中,也不乏采用多空策略的对冲基金。不同的投资机构、资金来源、风险偏好,使外资机构的投资策略也存在差异,很难实现共进退,把控A股定价权。

    另一方面,内资机构的实力也在壮大。尽管近来公募基金的A股投资市值占比较历史高点有较大幅度的滑落,但社保、险资、私募等其他机构的占比持续上升。而且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逐步推进,养老金将成为A股市场上不容忽视的力量,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从这些因素来看,无需担心所谓的定价权问题。

    而从公募基金业来看,外资控股基金公司更多是起到“鲶鱼”的作用,不会出现中国台湾地区那样外资基金公司占主导的局面。从基金业历史来看,外方占主导地位的基金公司大多遭遇水土不服,少数脱颖而出的公司都较好地实现了中外方股东的平衡。

    从这个角度看,大可不必对外资控股基金公司的到来惊呼“狼来了”。相反,倒可对这类新生事物抱有几分期待。一直以来,国内基金公司存在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股东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的问题。而外资大多以长线眼光布局中国资管市场,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将验证这一战略的价值。例如,在前几年的分级基金、货币基金热中,一些外方股东话语权较强的合资公司就采取了旁观的态度。事实证明,尽管热门基金一度给参与的基金公司带来规模的快速增长,但当热潮退去,监管重新规范,旁观者避免了规模的大起大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