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对不按期披露年报须加大惩处力度

2019-05-11 06:36  来源:证券时报

    监管部门打击上市公司信披违法违规力度再度升级,未如期披露年报,不仅会被停牌,还会被立案调查。截至2019年4月30日,*ST毅达、*ST新亿、*ST华泽、*ST长生、*ST东南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这5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最基本的法定义务,上市公司不按期披露年度报告,丧失了上市公司守法合规、诚实信用的行为底线,是对证券市场法律规则严肃性的严重藐视,是对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严重破坏,也是对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严重损害。对于这种行为,绝对不能容忍。

    这5家公司“拖延”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财务状况恶化,无力支付审计费用;有的是公司未设置专职董秘,数据录入及校对有所耽搁;有的是前任管理层失联,公章凭证遗失;有的是与编制年报相关的重大事项未落实,审计机构无法按期出具审计报告。五花八门的理由,暴露出这几家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风险内控制度流于形式、合规披露意识淡薄、财务核算不规范、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等恶疾,5家公司均被“披星戴帽”,处境之艰难可见一斑。实际上,这5家公司中4家都有“黑历史”,近年来因财务造假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等多次被证监会调查处罚。

    在资本市场,对这类不按时交作业的“坏学生”,监管部门的态度一直非常严厉。证监会去年启动的专项执法行动中,就对未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9家上市公司立案调查。调查发现,*ST华泽不仅存在未按期披露的问题,还存在虚构采购合同、虚构代付业务、凭空进行票据背书等行为,证监会已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由此可见,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犯罪线索,这不仅破坏了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而且加剧了市场波动。

    对不交作业的“坏学生”加大惩处力度,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惯用做法。美国证监会专门组建了未按规定履行报送义务的执法项目,仅2018年针对未按期披露年报季报违法行为,就启动了121起执法行动,其中,一家公司因不按时间披露年报季报,且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任何解释被撤销了股票的注册资格。

    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披露信息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保障中小股东的知情权、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至关重要。尤其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大背景下,对信息披露的监管更为严格,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应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更清楚地展示商业模式和盈利状况,更准确地描述风险因素和业绩波动原因,高度自律,自检自纠,让投资者能看懂企业,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