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说好的抗跌呢 转债主动“杀估值”

2019-04-24 0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涨的时候没有正股涨得多,这可以理解,但跌的时候比正股跌得还多,这让号称攻守兼备的转债情何以堪?在最近这波调整过程中,转债表现不及正股,主动“杀估值”。有研究机构表示,转债估值尚未明显透支,近期调整后风险有所释放,仍可保持参与度。但随着股市波动加大,转债仓位应转向防守,以抓个券结构性机会为主。

    行情降温

    开年以来,A股走出一轮上涨行情,可转债虽涨幅不及股票,但跟涨特征明显。然而,4月8日以来,在股市回调整理过程中,可转债出现更明显的下跌,似乎有违转债抗跌的一般规律。

    据数据统计,1月2日至4月7日,上证综指上涨30.18%,中证转债指数则上涨22.04%,涨幅稍逊前者一筹;4月8日至23日,上证综指下跌1.48%,中证转债跌幅则达4.17%,跌幅远大于前者。

    近期转债个券跌多涨少。4月23日,沪深市场上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共147只,其中上涨的仅10只,下跌的有135只。而即便是上周,在中证转债指数止跌反弹的情况下,个券仍是跌多涨少。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以来,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较前期有所下滑。据统计,4月15日至今上市的7只可转债,首日涨幅最高为14.9%,最低为5.73%,平均为9.1%;4月1日至14日上市的10只转债,首日涨幅最高则达到30.57%,最低也有9.14%,平均涨幅为20.3%。

    从指数到个券,从老券表现到新券首日涨幅,诸多迹象表明近一两周转债行情出现了退潮。而转债比正股跌得更多,直接导致转债溢价率下降,也就是“杀估值”。

    转债投资者转向谨慎

    转债缘何会“杀估值”,这一现象又有何启发?

    有投资者担心,转债主动“杀估值”可能反映市场对正股走势的谨慎预期。4月8日以来,A股市场转而呈现震荡走势,不少市场机构认为牛市第一阶段已结束,而第二阶段行情的开启需基本面支持。目前来看,企业盈利拐点尚需等待,而年初以来股市涨幅不小,各方看法出现了一些分化。

    有研究人士指出,这可能与转债市场估值结构有关。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尽管目前转债平均估值不高,但其中分化显著,不高的平均估值实际上是靠着部分估值较低的品种在维系,另有部分转债已呈现高估状态,存在调整压力。

    还有观点认为,近期债市表现欠佳,流动性也出现收紧,不排除有基金类账户在应对赎回时抛售转债。从以往来看,转债流动性较好,在债券投资者需要流动性的时候,的确可能首当其冲。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经济显现企稳迹象,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也开始压制市场风险偏好,转债投资者已转向谨慎。

    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建议,在保持转债参与度的同时,仓位上转向防御,以抓个券结构性机会为主。他们认为,股市活跃度仍在、中长期仍有机会,转债估值基本合理,仍可以保持参与度,但“指数行情”不确定性在增大,转债仓位应转向防守,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增持优质新券,关注估值偏低、可能存在错误定价的品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