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分流效应改变新股生态

2019-04-18 07:37  来源:证券时报

    更快、更高效、更透明的发审理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申报科创板,也让那些原本符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标准的高新企业转投到科创板旗下,科创板的分流效应正改变着资本市场的新股生态,也倒逼着存量市场加速改革。

    一组数据有着足够的说服力,3月22日,科创板自受理上市申请至今,共受理了81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而同期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受理的新申报企业数仅有26家,其中,主板和中小板17家,创业板9家,数据相差稍显悬殊。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光光电、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等不少申报科创板的明星企业,本身盈利、营收等财务指标均达到了主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标准,更快的上市速度、更便利的融资形式、更透明的审核规则、更受市场青睐的投资平台,成为这些企业最终选择科创板的关键因素。

    其实,对于大部分拟上市企业来讲,并不需要做“我是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还是上科创板”这道选择题,那些和新经济定位还有一些差距的优质传统企业,在发审通过率大增、发审效率和透明度大幅提升、IPO“堰塞湖”水位明显下降的当下,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是最合适的选择;而那些高研发高投入、尚未盈利,未来还将持续投入并还可能继续亏损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类企业,科创板无疑是首选。反倒是那些原本就符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财务标准,又符合科创板定位的高新企业才会陷入两难境地,这时候,上市便利度、融资快慢程度就会成为关键因素,科创板无疑在当前的融资环境中有着极大的优势。

    分流储备企业资源不可避免,但这并非坏事。资本市场包容性增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盈利模式、不同股权结构的企业都能在A股找到相应的融资渠道,不仅能够让企业高效率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还能提升A股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的能力。同时,分流效应还会倒逼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加速改革,科创板的设立与注册制的试行为现有板块改革提供了理论和经验,尤其是实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在根植科创板的同时,也在持续不断地推动现有板块发审制度改革进程,《IPO审核50条》的首次公开就是佐证,系统的监管问答让规则透明化,减少了窗口指导,既明确展示了监管意图,又提高了公平性,是市场化、法治化理念的重要体现。

    科创板刚刚起步,会遇到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本着全程监管、充分披露、市场约束、归位尽责的理念统筹设计各项核心制度安排,需要发行人、投资者、中介机构等不同主体共同探索,力争把科创板这块试验田耕种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肥沃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这块黑土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