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两委“投产” 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

2019-03-23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就如重大活动或体育比赛惯用的“100天”倒计时那样,3月21日上交所公示的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和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以及22日科创板IPO企业预披露名单的公布,预示着科创板开板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首先,科创板两委的组建,意味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经实质性启动。

    上交所对两委的职责进行了界定,上市委将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侧重于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审议意见。咨询委作为专家咨询机构,将侧重于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

    3月22日晚间,科创板首批9家受理企业名单出炉。

    据《证券日报》报道,科创板配套规则共有20多个,目前上交所已经发布了14个,其余规则将陆续公布。

    其次,科创板全网测试及通关测试安排预示着距离其正式开板已为期不远了。

    来自中国结算的消息显示,上周五中国结算组织各大证券公司召开了科创板系统建设会议。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中国结算与相关方面将组织安排多场全市场的系统测试,包括4月份的4次全天候测试、5月份的3次全网测试和1次通关测试。此外,中国结算方面称,4月1日可为投资者正式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

    从此前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事项来看,全网测试及通关测试往往是该项改革的模拟测验,距离其正考已为期不远了。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历史上找到答案。

    在进行了多轮的全网测试之后,深港通于2016年12月3日进行通关测试,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沪港通也是进行了多轮全网测试之后,在2014年11月15日进行通关测试,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创业板也大体如此。

    按照创业板、沪港通、深港通全网测试及通关测试的时间安排,大多在周六进行。2019年4月份与5月份各有4个周六,正好涵盖了4月份的4次全天候测试、5月份的3次全网测试和1次通关测试。业界判断,通关测试之后,科创板就可能会择机开板。

    与此同时,各家券商也在加快开发完善与科创板相关的交易系统,以期跟上交易所及中国结算联调测试的节奏。

    第三,科创板投资者保护工作已经启动。

    除了设定参与门槛之外,监管层还就科创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投资者保护工作。

    笔者在与已经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交流时,他们的心情是忐忑的,对科创板既充满了期待,也有一些担忧。监管层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上交所层面,除了加紧制定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外,还与证监会投保局于3月15日联合开设了《“走进科创,你我同行”科创板投教专栏》的系列报道活动。这个系列报道旨在向投资者介绍科创板投资知识,解读交易规则,揭示投资风险,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

    据了解,科创板投教专栏开设的日期接近两个月,到5月上旬该活动告一段落。而之后不久就将迎来科创板的通关测试。

    此外,从各方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尽管科创板要试点注册制,但绝对不会一“注”了之。因此,上交所特意强调,在上市委、咨询委组建后,将组织委员培训,确保上市委、咨询委正常履行职责。

    总之,科创板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大家要做好准备适应我国资本市场的新生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