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狐尾松资产董事长王代新:当下A股是最值得投资的时候

2019-02-02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以指数成份股为例,很多股票的价值在过去十年里得到很好的成长,但二级市场价格并没有涨,估值迭创新低,从这一点上来说,现在有可能是A股这么多年以来最值得投资的时候。

    证券时报记者阮润生

    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细则日前正式发布,备受市场关注。就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狐尾松资产董事长王代新。王代新表示,非常期待科创板的正式推出。对于A股后市走向,王代新并不悲观,他认为现在正值A股最值得投资的时候。

    最关注

    科创板股票发行规则

    证券时报记者:对1月30日公布的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细则怎么看?最关注哪些条款?

    王代新:从目前发布的相关征求意见稿来看,科创板的开通是一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特别是推动市场化改革的重大尝试,非常值得期待。我们最关注的还是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审核规则》的相关变化,因为这个是代表我国股票发行上市向注册制迈出的第一步。其中,比较值得期待的是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导向,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比如取消了直接定价方式,采用机构投资人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后续完善主要希望在“通用上市条件”方面内容,减少主观人为评价的成分。

    证券时报记者:预计科创板推出后会对后市产生什么影响?

    王代新:长期来看,科创板以及注册制的试点对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影响值得期待,其中的核心就是将股票的好坏、谁能上市、谁能在二级市场上募集到资金交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由相关的机构来主动评判,将更有利于完善股票市场的定价以及价值发现功能,同时优胜劣汰,确保市场的活力。

    目前A股是

    最值得投资的时候

    证券时报记者:经过2018年的震荡下行,你对2019年的A股市场整体行情怎么看?

    王代新:投资人站在不同的层面可能会得出一些完全不同的看法,我对未来若干年的股市投资回报率持乐观态度,但很难对一年内的大盘形成比较确定的看法,毕竟对于投资来说,一年只是个很短的期限。

    站在现在的时点上,作为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负面信息是否在市场上得到充分体现,以及未来会不会有更坏的情形出现?最坏的能到什么程度?是否在价格中得到体现?但是,不论是实体经济层面、资金层面,还是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我对2019年的行情并不悲观,实际的情形有可能比股价体现出来的要好一些。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股市基本上没涨,而基本上都是处在一个杀估值的过程中。以指数成份股为例,很多股票的价值在过去十年里得到很好的成长,但二级市场价格并没有涨,估值迭创新低,从这一点上来说,现在有可能是A股这么多年以来最值得投资的时候。

    证券时报记者:具体有哪些因素支持对2019年股市不悲观的预期呢?看好哪些行业?

    王代新:在过去一年里,很多不错的公司被腰斩,总体看,大家对于实体经济层面的悲观预期在股票价格上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随着去杠杆带来的资金层面的压力逐渐消融,积极的财政政策总体趋向更积极,货币政策层面也在进行各种定向宽松,所以我对后市并不悲观。目前市场参与者对2019年的上市公司的业绩都相对比较悲观,所以在2019年随着上市公司数据的持续披露,会存在一个悲观预期逐渐实现的过程。

    本质上所有资产的估值模式都是一样的,就是现金流折现。当前除了受到避险资金追捧的必选消费品、公用事业类的标的,多数股票已经变得越来越便宜了,在跌幅较大的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品等多数行业中都能够找到些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对A股净买入累计超过7000亿元,这是否会对A股选股逻辑带来变化?龙头公司溢价是否会持续?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是否已经触底?

    王代新:北上资金主要是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资金,相对理性一些,考虑估值因素较多。A股市场中,尽管中小盘股票经过这几年的大幅下跌,估值有所回落,但多数股票的估值还是比较高。特别是这几年各行各业中的“马太效应”日渐明显,强者愈强,大公司反而增长越快,中小盘股票的高成长性被证伪,加上之前估值偏高,需要一个漫长的价值回归过程。

    业绩爆雷中寻找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最新商誉爆雷,上市公司密集大幅下修业绩,请问你怎么看?

    王代新:本质上,我们需要进一步降低上市公司操控利润表的空间,减少一些公司利用一次性巨额减值对利润表带来的冲击。

    至于业绩密集下修的情况需要要区别对待。2018年下半年,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下行比较严重,有些上市公司在市场景气高点时并购带来的商誉确实出现了实质性的损失;也有部分公司是看着今年股价跌得比较多,财务上彻底“洗个澡”,为将来“轻装上阵”做准备。同时,这里边可能会有些机会可以捕捉,比如最近因商誉减值暴跌的影视传媒板块,有些不错的公司也受到整个板块的拖累有不小的下跌,带来一些错杀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来,产业政策频繁推出,包括新一轮家电、汽车消费新政,如何看待其中的投资机遇?

    王代新:去年下半年来,受地产的影响,家电增速放缓,汽车消费下滑显著,政府采取对冲政策。目前具体的刺激政策实施细则还没出来,效果取决于政策的力度。作为投资人,我们会担忧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会有所打折,近年来三四线城市房价大涨,地产销量较好,居民加杠杆比较多,总体消费能力受到了一定抑制。对于房地产,我认为,行业量的空间已经到顶了,未来棚改退出后,不排除住宅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会有所下滑,但是,未来10亿平米、10万亿以上的规模仍然是可以维持的,毕竟我们还是处在城镇化的过程之中,但不同的区域,分化会比较大。另外,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会持续提高,龙头公司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周转率、杠杆率都会有所下降,但未来五到十年内都还是一门比较好的生意,回报率比较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