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鸵鸟”心态不可取

2018-10-13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下旬启动的A股反弹尚且初具雏形,美联储加息的“黑天鹅”便将美股和新兴市场推至风口浪尖,美股美债罕见地双双遭遇重挫,国内资本市场,股债期走势亦急转直下,叠加9月以来生产数据依然偏弱,更加深了A股投资者谨慎心理。

    内外重重考验之下,本周市场明显有些措手不及,先是周初成交缩量背景下指数考验前低;周四受外围市场再度大幅走弱刺激,三大股指齐齐破位下行,集中宣泄前期积压的悲观情绪;周五,短线技术反抽动能释放,沪综指最终重上2600点,但活跃资金“抄底”过程不慎露怯——赚指数不赚钱现象突出,主力捡筹还挑肥拣瘦,专攻蓝筹白马标的。

    应该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与国际资金、外部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A股市场由于外部因素风吹草动而出现波动实属正常,然而对外部动静屡屡反应过度,敏感程度如同“惊弓之鸟”,其背后流露的其实是对自身缺乏信心,又不愿面对风险的“鸵鸟”心态。

    一方面,虽然当前部分月度经济数据弱于预期,虽然基本面有波动压力,但市场也早有共识和判断。部分资金对于数据表现出的患得患失,本身就是加剧波动的“负能量”。二来进入三季度,为稳定经济预期,围绕基建、高科技相关利好不断,前景并不悲观。

    另一方面,如果说前期外围市场变动时A股往往有跟跌不跟涨现象,源于内外市场存在一定隔阂,那么当A股相继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指数、CDM机制成行,沪伦通列上日程,对于国际市场游戏规则和变动,国内投资者其实早已并不陌生。可惜的是,有“鸵鸟”心态的投资者却不愿改变自己的投资思维和操作方式,下跌时不愿面对利多,上涨时缺乏敢为人先的勇气。当前,A股市场上有这般思维的人不在少数,正因为如此,常常市场也陷入涨不动、越调越跌的怪圈。

    眼下,市场情绪有趋于缓和态势,随着下周央行降准靴子真正落地,大盘技术性反抽有望延续,但反抽过后,投资者更应思考的是成长和再布局机遇。既要看到风险,也要给股市和基本面转型更多的耐心等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