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喝咖啡的时间到了

2018-10-13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程喻

    本周,A股又把“情绪化”这一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在美股暴跌之后,千股跌停,万马齐喑,再创4年新低。

    周四的股市基本面,与周三有何本质不同?恐怕并没有,除了外围市场的暴跌,没有更多的理由可以解释,再次证明了几点:第一,美国依旧是全球金融中心,美国股市是全球市场的风眼,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席卷全球;第二,美国已经义无反顾地进入加息通道,新兴市场承压明显;第三,全球两大经济体开始出现贸易冲突,这于全球而言都是一件大事,长期形成的分工体系暂停,甚至会被打破、重建,这件事不会那么容易过去,一定会以某种形式体现出来,流动性充足的股市就是最好的载体。

    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同样是单日大跌,美股正处于10年长牛后的高位,每一次大跌都会被市场解读为见顶的信号,而A股正处于近4年来的低位,下跌不奇怪,奇怪的是断崖式下跌。只能说,A股股民对当前经济形势过于悲观,股市作为一种流动性高的市场,在极度悲观和乐观的情况下,价格不再反映价值,资金和情绪会成为股价的决定性因素,价格能飞速上涨至“10000点不是梦”的高点,也会跌到人根本不信的地步。

    再谈深一步,极度悲观的情绪来源于对经济危机的恐慌:暴跌的股市、多变的汇市、浮躁的人心,实际都在指向对于未来的担忧。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大概有4轮加息周期,每次加息周期结束后,都实际引发了局部或全球性的金融危机。80年代加息周期的尽头是拉美债务危机;90年代加息周期后是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灭;2003年开始的加息,我们看到的是波及全球金融危机。这一次,为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量化宽松的政策予以应对,导致全球债务水平和杠杆率高企。到2015年,美国经济走出低谷并开始加息,但是从全球视野来看,复苏并没有同步开始,2016年全球债务创下了164万亿美元新高,这相当于全球GDP的225%,比金融危机前的历史纪录还要高。债务危机往往是金融危机的开始,这就是周期的含义:复苏、加杠杆、萧条、降杠杆……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全球都笼罩在新一轮危机的阴影下。

    周期是有规律的,但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足够幸运的人会生活在繁荣期,不幸的人会在危机中度过自己的一生。没有人愿意做后者,在这种背景下,股民的情绪被吊到了最高点,一点儿风吹草动就会演化成为风声鹤唳,这是他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和方法。越是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越大,就越要懂得“现金为王”的道理,要使自己有足够的“冬眠”现金,以顺利度过这个冬天,那么,最后剩下来的就是胜利者。不只是个人,企业也都在暗自准备:个人降低投资杠杆,消费降级;企业停止扩张,加快技术升级,都是在为这场可能面对金融危机做准备。华为在说金融危机可能即将到来,一定要降低超长期库存和超长期欠款;万科在高喊“活下去”,如果说一个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行业的龙头老大所影响,这个龙头老大的举动也会被社会解读和接纳。

    这个时候,除了“现金为王”我们还能干什么?不妨想想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别人恐惧我贪婪”,冷静下来,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悟。据说每逢暴跌,股神都会关掉电脑,喝咖啡,看报纸,同时坚信股灾和天灾一样,只是一时,最终会恢复正常,所持公司的股价最终会反映其内在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