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三个因素决定了美股暴跌是必然的

2018-10-11 14:06  来源:牛兄弟公号

    周三,美股尾盘恐慌加剧,科技股领跌。标普500指数收跌3.29%,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785.68点,创2月8日以来收盘新低。道指下跌超过800点,收跌3.15%,报25598.74点,创8月16日以来收盘新低。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中,道指在4个交易日中下跌,累计下跌近900点。纳指重挫4.08%,报7422.05点,创7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从10月份开始,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指分别下跌超过3.6%和2.5%。同期,纳指跌超6.5%。

    牛兄弟认为,美股现在只是拉开了暴跌的序幕。理由如下:

    首先,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失道寡助。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至今年2月份,道指累计上涨超过30%。特朗普也一直将股市上涨列为自己的功劳之一。但特朗普执意挑起中美贸易战为美股埋下了炸弹。

    从今年2月份开始,特朗普政府开始加大对我国的贸易争端力度。3月22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因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至此正式打响。

    在中美贸易战打响的同时,特朗普还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

    从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我国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主动应对,但特朗普政府却变本加厉,一意孤行,为美国经济和股市运行埋下了隐患。现在美股的暴跌,即是对失道寡助的贸易战作出的反应。

    其次,美国的货币政策一切从本国需要出发,不顾其他经济体的感受,甚至不惜伤害其他经济体利益来满足本国需要。贸易战的加剧和货币政策的“唯我独尊”导致美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小。

    自2015年12月份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八次,其中今年加息三次,利率上升至2%-2.25%目标区间内。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推升了美债。

    芝加哥联储主席周三表示,在达到中性利率之间,美联储仍有空间加息。在利率达到3%后,美联储可能停止加息。这意味着美联储还有三次加息的可能。但美债却有点撑不住了。

    北京时间周三上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来最高纪录。在美联储坚定继续加息的背景下,市场对利率飙升的担忧越来越重。对美债收益率的日益恐惧,加剧了投资者对美股的担忧。周三美股的表现只是开始,后续有可能时不时的就来一下。

    第三,在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和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背景下,“让制造业回归美国”会不会成为幻梦,美国的产业链是否还能够支撑下去,这是美股投资者的最大疑问。

    美国国内金融界认为,美国经济“非常好”,预计今年美国GDP将增长3.2%。

    但IMF却不这样认为。该机构出具的最新报告将2019年美国增长预期由2.7%下调至2.5%。IMF指出,美国财政刺激继续增加,势头依然强劲,但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受最近的贸易措施,例如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的影响而下调。IMF预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将使今年美国GDP增速保持在2.9%,但明年会降至2.5%。

    在这样的经济预期下,美股的下跌就会成为必然。

    综合以上因素,乐观的估计,美股下跌空间应该会超过3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