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对任性停牌应“杀鸡儆猴”

2018-04-23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谢岚

    A股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的设立,本意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的过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停牌可以带来缓冲期,防止泄露信息而造成股价波动,避免内幕交易,也给投资者充足的时间来消化敏感信息进而对股价进行重新评估,提高市场价格发现和定价能力。然而,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一不小心就“一朝停牌深似海,从此去留不由人”,反而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和知情权。

    事实上,针对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现象,近年来监管层一直密切关注,频频出击。

    今年初,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曾透露,2017年以来,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停牌时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明材料,严格控制停牌时间,防范忽悠式重组停牌。

    应该说目前A股乱停牌的现象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也不得不指出,目前仍存在一些上市公司停牌钉子户,一停就是一两年,给出的理由常语焉不详,而且目前看来复牌依然前路无期,时不时成为舆论诟病的焦点。

    对于这些公司,我们建议监管层应该重点聚焦,加强审查力度。对于那些无故拖延停牌的老赖公司或者停牌过程中存在明显欺诈行为的公司等,不仅应该强制采取复牌措施,同时也有必要抓一些典型从严处罚,并且建立投资者补偿机制,补偿因停牌时间过长导致的投资者损失。只有大幅提高违规成本,“杀鸡儆猴”,那些老赖才会真正地坐不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