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业内人士:资管新规利好标准ABS产品

2018-02-13 05: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以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发展势头。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公布数据,2017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年发行量首次超过1万亿元,市场存量突破2万亿元。

    展望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的出台将重塑资管行业的业务模式,其对资产证券化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央结算公司研发中心高级经理李波日前在“调频F10”中研发布会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下,标准公募资产证券化(简称“ABS”)总体受益,发展空间广阔,类ABS将受到限制,二者走向可能出现分化。

    新规影响有所分化

    目前来看,市场对资管新规将于3月前后落地的预期已经形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资管新规将重塑我国金融资管业生态,ABS及类ABS产品作为以资管产品为载体的固定收益投资品,无疑也将受到新规的重大影响。

    “资管新规对于资产证券化的影响,可以从直接和间接两方面来解读。”李波告诉记者,首先,ABS业务并不受资管新规的直接影响。此次资管新规明确指出,依据金融监管部门颁布规则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不适用于此次意见。

    从间接影响看,李波认为,新规对资管产品的约束对ABS业务构成利好。首先,对发行人来说,ABS产品不受资管新规的限制,因此在产品结构设计上的灵活度更高,更能满足发行人的需求。同时,资管新规对非标投资的限制以及净值化管理要求,将令“非标转标”提速,而ABS正是非标转标的主要合规手段。另外,目前政策面对虚假出表实行严监管,未来资产出表将更多依赖ABS这样的规范出表渠道。

    其次,对投资人来说,资管新规对投资非标做出限制,此消彼长的效应下,标准化资产的投资需求将提升,这其中,ABS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具备一定吸引力。并且,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最多两层嵌套,而ABS产品由于不计入嵌套,因此投资优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类ABS将受到冲击。李波指出,类ABS与标准ABS产品在结构上类似,区别在于没有明确的监管规则。根据资管新规,类ABS属于资管产品,在杠杆比例、分级等方面都要受到约束。

    四举措推动ABS发展

    展望2018年,围绕如何推动资产证券化健康发展,李波表示,建议尽快完善资产证券化法律制度体系以适应市场创新需求,引导信贷资产证券化向纵深迈进,促进不良资产证券化向常态化转变,加快PPP、住房租赁等重点领域的证券化发展,从而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走向成熟,进一步提升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李波具体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顺应创新需求,完善法律制度。尽快完善法律体系,加强信息披露力度,完善信用评级体系。二是引导信贷ABS向纵深发展。提高商业银行发行意愿;大力发展二级市场,建议丰富交易方式,推广做市商机制,推动投资者主体多元化;推进体系机制优化创新;加强风险识别管理。三是进一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发展,推动“常态化”发展,提高专业运作水平,培育多层次合格投资人。四是加快重点领域证券化业务开展。顺应当前改革方向,建议加大资产证券化与PPP、住房租赁等领域的对接力度,进一步提升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