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传统能源上涨会颠覆新能源的投资逻辑吗?

2022-09-0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桂浩明

    进入8月份以来,A股大幅震荡,但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板块表现出彩,涨势喜人,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股市涨跌本是寻常之事,但先前在舆论上,普遍认为随着“双碳”战略的提出,传统能源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而新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市场的主角。可面对现在传统能源板块的强势上涨,情况还会是这样吗?进一步说,新能源的投资逻辑,会不会因为时下传统能源的上涨而被颠覆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需要从两年前提出的“双碳”战略说起。现在有一种得到较多人认同的观点是,由于人类高强度消耗化石能源,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地球变暖,从而威胁到包括人类在内各种生物的安全。因此为了人类的未来以及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就需要减少使用化石能源,争取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在世界气候大会上宣告,力争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作为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大规模调整能源结构,从以燃烧化石能源为主改为使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为主,这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大力发展光伏与风电这样的新能源。为此,国家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各地也出现了新能源建设热潮。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也开始控制传统能源的发展,譬如规定了煤炭产量与使用的规模上限。

    不过,“双碳”战略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除了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之外,去年秋季由于一些地方采取了过于激进的压减传统能源的做法,导致电力供应短缺。今年,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原油与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上涨,欧洲一些国家不得已重新启用煤炭发电。而近期东亚及西欧的持续高温,也导致水电供应不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能源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中国作为煤炭生产大国,此时产煤企业的资源优势得到了极大的显现,相关股票价格一飞冲天也就很自然了。

    反观新能源,由于前期已经有了较大的上涨,其作为一种全新的能源生产模式,所需要的相关配套设施(如智慧电网、储能装置等)还不是很完善,在应对当前突如其来的用电荒时,的确有点力不从心。因此,现在出现传统能源股票价格上涨,而新能源股票价格下跌的局面,也是不奇怪的。

    但是,无论是俄乌冲突所引发的能源供应短缺,还是高温所导致的电力供不应求,都是短暂的,而且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也都在采取更加务实的“双碳”战略实施方案,而一旦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得到缓和,传统能源的这波反弹也就基本到头了。而且在实践中,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大力发展可再生的新能源,抓紧解决其从发电到消纳整个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才能充分满足社会的需求,在为国家的能源安全提供保障的同时,守护好人类的共同家园——地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经过当前的波折,以后新能源的发展还会进一步加快。因此,投资新能源的逻辑,并没有因为当前传统能源价格的上涨而发生任何改变。

    当然,由于生产扩大加上产品涨价,目前传统能源企业的业绩普遍比较好,这也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方面。因此,现在并不是看空传统能源的时候,但高位追涨就不必要了。至于新能源股票,有调整不是什么坏事,这给了大家一个从容选择的机会,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个板块又会焕发生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